用药知识
字号 16

同仁乌鸡白凤丸就是同仁堂的乌鸡白凤丸吗?

2019年05月07日

文章选自《药物与人》2019年3月刊

同仁乌鸡白凤丸

就是同仁堂的乌鸡白凤丸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乌鸡白凤丸是很常见的妇科用药,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腰膝酸软、痛经、白带等病证,效果不错,安全性也好,属于OTC类非处方药,十分常用。目前,来自不同厂家生产的乌鸡白凤丸非常多,打开一个药品销售网站,就能看到来自河北、河南、江西、山西、天津等地的产品。与此同时,市场上还有另一个药品,在包装盒上的名字叫做“同仁乌鸡白凤丸”,是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生产的。你也许很自然认为,“同仁乌鸡白凤丸”就是同仁堂的乌鸡白凤丸。这种想法对吗?

实际上,这两个药并不完全相同。那么,这两个药有什么不同呢?

首先,从药物组成上看,乌鸡白凤丸是《中国药典》收录的品种全方由20味中药组成,按照药典组方的用量多少排序为640g乌鸡(去毛爪肠)、256g地黄、256g熟地黄、144g当归、128g鹿角胶、128g白芍、128g醋香附、128g丹参、128g山药、128g人参、64g醋鳖甲、64g天冬、64g川芎、64g炒芡实、48g鹿角霜、48g桑螵蛸、48g煅牡蛎、32g黄芪、32g甘草、26g银柴胡。

那么,同仁乌鸡白凤丸呢?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同仁乌鸡白凤丸”药品质量标准,同仁乌鸡白凤丸由19味中药组成,分别为乌鸡(去毛爪肠)、红参、白芍、丹参、醋香附、当归、煅牡蛎、鹿角、桑螵蛸、甘草、青蒿、天冬、熟地黄、地黄、川芎、黄芪、银柴胡、麸炒芡实、山药。

与《中国药典》收录的乌鸡白凤丸相比,同仁乌鸡白凤丸的组方出现了以下5处改变:

●多了青蒿

●少了醋鳖甲

●用红参取代人参

●用鹿角取代鹿角胶和鹿角霜

●组方剂量配比未知

当然,对于前4项,青蒿和醋鳖甲都能治疗阴虚发热和骨蒸潮热,红参是蒸制过的人参,鹿角胶是鹿角煎煮浓缩的胶,煎煮后剩下的骨渣是鹿角霜。所以,前4项调整不会改变全方功效。但是,最后1项,由于不知道这些药物之间的配比关系,那么,全方功效的侧重点可能会有变化,要么侧重于益气养血,要么侧重于活血调经,要么侧重于养阴清热。

同时,同仁乌鸡白凤丸的制作方法也与乌鸡白凤丸不同。虽然都是一部分药材直接粉碎、另一部分药材黄酒蒸后粉碎再做蜜丸,但是乌鸡白凤丸直接粉碎的是熟地黄、地黄、川芎、鹿角霜、银柴胡、芡实、山药、丹参8种药,而同仁乌鸡白凤丸直接粉碎的是地黄、川芎、黄芪、银柴胡、芡实、山药6种药,多了黄芪,少了丹参、熟地黄和鹿角霜。当然,这种调整对功效的影响可能也有限。但是,无论如何,从化学成分角度看,两种不同组方和制法生产出来的药品,还是有不同之处的,甚至有学者专门建立了近红外光谱指纹图谱来区别他们。

最后,从药品说明书的功能主治上来看,两个药基本相同。乌鸡白凤丸的功能主治是“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用于气血两虚,身体瘦弱,腰膝酸软,月经不调,白带量多”,而同仁乌鸡白凤丸的功能主治是“补气养血,调经止带。用于气血两亏引起的月经不调,行经腹痛,少腹冷痛,体弱乏力,腰酸腿软”。

实际上,在国家药监局的网站检索后,发现除了乌鸡白凤丸和同仁乌鸡白凤丸,还有一个叫做“十二乌鸡白凤丸”的中成药,只由12味中药组成,分别是乌鸡(去毛、爪、肠)、熟地黄、炙黄芪、党参、白术、茯苓、山药、当归、白芍(酒炒)、牡丹皮、川芎和五味子(酒制),有点像缩减版的乌鸡白凤丸,但还是补气血、清虚热的药品。

因此,名称含有“乌鸡白凤丸”的中成药有3种。其中,同仁乌鸡白凤丸在功效和主治症上与乌鸡白凤丸基本相同,但严格地讲,他们还是不同的两种药,不同之处在于组方、制法和功效侧重点的细小差别。至于十二乌鸡白凤丸,由于组方药味缩减较多,虽然也属于妇科补气血调经药,但功效特征上还是有一些差别的。选用时,请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4195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