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综合评价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 专家建议(共识)学术会议报道

2023年02月15日

合并心血管病的COVID-19患者在使用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时会面临复杂的药物相互作用问题,对医师处方、药师审方造成困扰。近期,围绕这一热点话题,国内发布了多部指南、共识和研究报道。为规范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的合理联用,进一步提升医师的处方水平、药师的审方能力,最终为相关药物的安全使用保驾护航。2023年2月11日由北京药学会主办的《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专家建议(共识)学术会议》第一期在线上圆满召开。

北京药学会赵怀全主任、北京安贞医院林阳主任、北京医院金鹏飞主任和辉瑞中国医院战略与合作部关育红总监共同为本次会议致辞,从医院管理、临床治疗、供应保障等多个维度充分肯定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意义。

在主题汇报环节,北京安贞医院的万钧教授做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抗凝治疗的若干关注点》的报告、北京佑安医院的韩莹教授做了《重视应急附条件获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的安全管理》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翟所迪教授做了《新冠药学支持的体会》的报告、北京地坛医院的战寒秋教授做了《新冠抗病毒药物安全使用》的报告、北京协和医院的胡扬教授做了《抗新冠感染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临床实践》的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刘东教授做了《当药学遇上云计算-现象级移动应用新冠小分子抗病毒药物速查表的研发经验分享》的报告、北京安贞医院的聂绍平教授做了《新冠感染后综合征——心血管医生视点》的报告。同时,北京安贞医院药事部团队围绕《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实用药学建议》进行了系列解读,包括方振威教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与心血管药物相互作用实用药学建议》解读、石秀锦教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与调脂药、抗肺动脉高压药物相互作用》、魏娟娟教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与降压药物相互作用》、周洋教授的《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患者新冠病毒感染药物选择》和彭文星教授的《抗新冠病毒药物与抗栓药物相互作用》。

最后北京医院的金鹏飞教授和北京安贞医院的林阳教授共同做会议总结,对各位报告嘉宾分享的内容进行高度凝练,并提出后续研究方向,同时再次肯定了本次学术会议的重要意义!

——药品综合评价专委会供稿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27011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