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伤口消毒剂:你选对了吗?

2019年06月05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范婷 赵志刚

生活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很多人糊弄糊弄就过去了,虽然多数情况下,伤口可以完美愈合,但凡事都有例外,伤口一旦处理不当,可能会留下疤痕,甚至诱发感染、威胁健康。所以,小小伤口虽不起眼,背后却潜伏着大隐患。

伤口消毒剂的分类

伤口消毒剂的使用,主要是为了达到预防和控制感染的目的,可以在皮肤、黏膜、伤口、烧伤创面等部位使用,主要包括碘类、醇类、强氧化物类、胍类、季铵盐类和强氧化剂等,代表药物见表1。

表中所列药物都可以在药店买到,并且不需要医生处方。

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伤口消毒剂就是碘酊、碘伏与酒精,大多数家庭都备有其中一种或几种。但是,你知道要如何选用吗?

影响消毒剂作用的因素

1.消毒剂本身

毫无疑问,消毒剂的种类、配方、浓度、稳定性等都会影响到消毒作用,我们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仔细阅读消毒剂的使用说明书,选择合适的消毒剂种类,选择有效而无毒的消毒剂浓度,消毒剂开启后应注意开启后的有效期,保证消毒剂的质量。

2.微生物方面

不同种类微生物对于消毒剂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尤其是细菌的芽孢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如果口较深、受到污染、有感染风险,通常需要采用高效的消毒剂才能将其杀灭。

3.环境

温度、湿度、pH等均会对消毒剂的作用产生影响。一些易挥发的消毒剂温度升高时容易挥发,影响杀毒效果;湿度会影响微生物的含水量,不同的消毒剂有各自的最佳环境湿度;环境pH也可以改变消毒剂的作用,如含氯消毒剂在酸性环境中杀菌作用会得到加强,戊二醛在碱性环境中杀灭微生物的作用要强于酸性环境。因此,在消毒剂的保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环境因素,以免效果降低或者失效。

各种消毒剂的选用攻略

1.碘类

1.1碘酊

碘酊又被称为“碘酒”,属于传统消毒剂,是由碘、碘化钾和酒精配成,通常使用浓度为2%。碘酊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被广泛应用于皮肤消毒,如术前的皮肤消毒。但是碘酊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并且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因此不能用于皮肤黏膜(如口腔、眼睛等)、破损皮肤和碘酊过敏者的消毒。

一般皮肤感染如毛囊炎、小疖肿未成熟前或局部被毒虫咬伤,可以涂用碘酊。需要注意的是,用碘酊消毒皮肤后,需要用酒精擦拭脱碘,减少碘对皮肤的刺激。

1.2碘伏

碘伏是一种碘与不同载体(表面活性剂、聚合物等)络合而成的不定型结合物,可以杀灭细菌、真菌、芽孢和部分病毒,常用浓度为0.5%。目前常见的产品是聚维酮碘,是家用伤口消毒剂的首选。

碘伏的杀菌作用与浓度有关,不同情况下,需要选用不同浓度的碘伏,才能达到最佳的杀菌效果,实际生活中的浓度选择见表2。



碘伏虽具有高效、低毒、刺激性小、作用持久、应用广泛等优点,但使用过程中仍需要注意:

●对碘过敏及烧伤面积大于20%者不宜用;

●碘伏稳定性差,应该室温下避光保存;

●不可长期使用,长期使用会引起皮肤粗糙、色素沉着等症状,还可引起甲状腺疾病;

●不宜与红汞同时涂用,否则会产生有毒的碘化高汞,对皮肤有强烈刺激。

1.3复合型含碘消毒剂

复合型含碘消毒剂,杀菌作用比碘伏更强、作用更持久、更不易着色,目前常见的产品有洗必泰碘和安尔碘。

洗必泰碘为氯己定和碘的络合物,1%浓度的洗必泰碘软膏及霜剂可用于化脓性创面及皮肤感染等,刺激性小、低毒、作用强效。

安尔碘由碘与缓释剂、增效剂和干燥剂等合成,分为无醇型和含醇型两种,前者含0.5%有效碘,后者含0.2%有效碘。安尔碘具有强效、速效、持久、速干等特点,无过敏等不良反应,常用于口腔炎症毒杀菌,伤口与疖肿消毒,肌肉射前皮肤消毒,伤口换药及瓶盖、体温表消毒等。

2.醇类

2.1乙醇

乙醇就是我们俗称的酒精,古时候就有用酒精消毒的传统了,一直沿用至今。酒精的最佳作用浓度为75%~85%,浓度过高会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凝固形成硬膜阻止酒精进入细菌内部,浓度过低则无法彻底杀死细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主要是75%的酒精。

75%酒精可以用于皮肤消毒,但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因为酒精具有很强的刺激性,并且容易挥发,效果不持久。

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消毒≠酒消毒,酒除了酒精和水以外,还含有高级醇、有机酸、酯类、多元醇、酚类等成分。这些成分对细菌的作用也十分复杂,有消灭作用也有促进作用。因此,使用酒来替代酒精杀毒是非常不科学的。但如果是紧急情况,比如身边没有消毒剂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但不能代替酒精的作用。

2.2异丙醇

目前国内普遍使用酒精,很少使用异丙醇,但是在国外,异丙醇的应用十分广泛,这主要是由于国外对于酒精的管控。异丙醇的常用浓度为70%~80%,与酒精相比,消毒效果差别不是很大,市场上许多医用消毒片就是由70%异丙醇和无纺布组成。

3.强氧化物类

3.1过氧化氢

3%的过氧化氢溶液,又称双氧水,可以杀灭细菌、真菌、芽孢和病毒等所有微生物,当双氧水浓度达到1%时,即可产生杀菌作用。双氧水性质不稳定,需要现配现用,并且作用短暂,当存在有机物质时杀菌作用会降低。

双氧水局部涂抹冲洗后能产生气泡,有利于清除脓液、血块及坏死组织。常用于化脓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口腔炎、齿龈脓漏、扁桃体炎及清洁伤口。用3%溶液冲洗或湿敷,适用于厌氧菌感染以及破伤风、气性坏疽的创面;1%浓度用于扁桃体炎、口腔炎、白喉等的含漱口。需要注意的是:

●高浓度双氧水可刺激、损害皮肤黏膜,形成“白痂”,无医师指导不可盲目使用;

●双氧水不可与还原剂、强氧化剂(如高锰酸钾)、碱、碘化物混合使用,以免造成二次损伤。

3.2高锰酸钾

高锰酸钾也是一种强氧化剂,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高浓度时对组织有刺激和腐蚀作用,低浓度时有收敛作用,适用证用于急性皮炎或急性湿疹,特别是伴继发感染或坏死、小面积溃疡者。

使用时,取高锰酸钾片0.1g加入100~1000ml水,将其配置成0.01%~0.1%溶液,可直接冲洗创面,也可用消毒棉签蘸取后清洗或用纱布润湿后敷于患处,渗出较多时,可直接将患处浸入溶液中洗浴。

使用过程中要注意:

●高锰酸钾对皮肤和粘膜有刺激和腐蚀作用,尤其是当浓度过高的时候,会灼伤皮肤,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皮肤坏死,并易使皮肤着色,因此需要注意稀释;

●不可长期使用,长期使用过高浓度的高锰酸钾会破坏机体固有的环境,反而更容易感染细菌。

4.胍类

胍类中最常见的就是氯己定,又名洗必泰,包括醋酸氯己定和葡萄糖酸氯己定,属于低效消毒剂。氯己定能有效杀灭细菌繁殖体,但对芽孢、结核杆菌及真菌仅有抑制作用,对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真菌、黑曲霉菌杀灭能力较弱。将氯己定与醇、碘和三氯生等复配,可有效降低使用浓度,缩短作用时间,提高杀菌效果。

氯己定性质稳定、无刺激性、腐蚀性低、使用方便,主要用于皮肤、黏膜消毒,因其对变形链球菌高度敏感也常被用在漱口水中。WHO《预防手术部位感染(SSI)全球指南》指出,使用含氯己定的酒精类消毒产品能显著降低手术部位感染发生率,我国常用5000mg/l氯己定醇溶液作为手术前手消毒水。

5.季铵盐类

季铵盐类中最常见的是苯扎溴铵,属于低效消毒剂,可以吸附在细菌表面导致细菌通透性改变,阻碍其代谢而达到杀菌效果。

市场上销售的苯扎溴铵溶液浓度为5%,使用前应稀释,即配即用。皮肤消毒使用0.1%溶液,创面黏膜消毒用0.01%溶液。稀释方法:0.1%溶液,取本品1份,加纯化水或清水50份;0.01%溶液,取本品1份,加纯化水或清水500份。

由于苯扎溴铵的作用会受温度、酸碱度和有机物等影响,因此禁止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如肥皂)、碘酊、高锰酸钾、过氧化氢溶液(双氧水)、磺胺粉等合用。

6.其他

红药水和紫药水是许多人都接触过,甚至使用过的,但是,药师建议您赶紧把这两种消毒剂扔掉,不要再使用!为什么呢?

先说红药水,红药水又叫红汞,是汞和溴的混合物,颜色深红,其含有的重金属汞会对身体产生毒性,并且本品杀菌作用弱,完全可以用其他产品替代。

紫药水又称龙胆紫,是一种剂量相关的致癌物质,已经在动物实验中证实可以致癌,建议弃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131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