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报道
字号 16

第三届环京肿瘤精准用药论坛圆满召开

2019年07月10日

为进一步提高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加强肿瘤临床药师和临床医师的多学科协作,推动肿瘤临床药学的学科发展,促进抗肿瘤药物的科学合理使用,由北京药学会主办、抗肿瘤药学专业委员会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承办的“环京肿瘤精准用药论坛”于2019年6月30日在北京人卫酒店成功举办。来自京津冀地区的20余位知名医学药学专家和50多位临床药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药学部主任刘江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辉担任此次会议的大会主席。

会议首先由刘江主任致辞,她指出,随着肿瘤发病率日益攀升,抗肿瘤药物不断更新换代,肿瘤临床药学的发展也迫在眉睫,为了促进抗肿瘤药物的合理使用,肿瘤临床药师任重道远。

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临床药师刘维作了题为《少一点犹豫,多一点行动:肿瘤临床药学实践模式》的报告。在报告中,刘维药师分享了美国肿瘤临床药师的工作模式,分析了国内临床药师的现状,并根据自己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我国肿瘤药师的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之后,李国辉主任介绍了《肿瘤临床药师Trip项目计划》并进行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

在高峰访谈环节,鄢丹主任就大家目前关心的肿瘤临床药师的多个焦点问题,如:“临床药师应如何应对角色转换,快速融入临床发挥价值”,对在座的医药学届知名专家:北京医院药学部胡欣主任、医科院肿瘤医院药剂科李国辉主任、宣武医院药剂科闫素英主任、309医院药剂科赵冠人主任和解放军总医院肿瘤内科的李瑛主任进行了访谈,各位主任依据自己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发表了个人的见解并为广大肿瘤临床药师提供了建议。

接下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肿瘤内科的李瑛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普外科的张雁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内科的邸立军主任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刘尚梅主任及影像诊断科李静主任等多位来自临床的知名专家从乳腺癌的流行病学、疾病特征、病理诊断、影像学检查手段、分期及分型、早期治疗原则、内分泌治疗原则、辅助及新辅助治疗等多个角度对乳腺癌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使得在座的临床药师对乳腺癌有了全方位的深入了解。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贺飞进行了《1例乳腺癌患者应用环磷酰胺后导致SIADH》的病例分享,从临床药师的角度阐述了对于临床问题的处理思路,为在座的临床药师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最后,大会主席李国辉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她表示,来自临床及药学专业的多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才促成了此次会议的成功,医药联手将会对今后的肿瘤药学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会后,参会药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这样的方式能够继续下去,使得肿瘤临床药师获得更多更专业的知识。

北京药学会抗肿瘤药学专委会供稿

                                       2019年7月9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96651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