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抗生素真的一用就好?

2019年07月17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田超

不少家长都会在孩子发烧感冒时选择使用抗生素,认为抗生素能够很快治愈疾病。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有6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治疗流感。抗生素真的一用就好吗?今天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抗生素的常见使用误区:

抗生素就是消炎药?

抗生素指由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放线菌属)或高等动植物在生活过程中所产生的具有抗病原体或其他活性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能干扰其他生活细胞发育功能的化学物质。现临床常用的抗生素有微生物培养液中的提取物以及用化学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万种。

由于很多感染表现为红、肿、热、痛等炎症症状,因此有人将可治疗细菌感染的抗菌药称为消炎药。实际上,消炎药和抗菌药是两类药。抗菌药不直接对炎症发挥作用,而是通过杀灭引起炎症的细菌、真菌等起效。另外,日常生活中出现的局部软组织淤血、红肿、疼痛,过敏引起风湿性关节炎等,都不宜用抗菌药治疗。

输液比口服好得快?

输液的治疗效果比较快,也可以缩短疗程,但是输液一般是对急救患者或重症的患者以及不能进食的患者使用的一种方式;口服抗生素是通过消化道吸收的,所以发挥杀菌效果比输液要慢一些,一般来说,轻症疾病可口服抗生素。此外,输液与口服的安全性不同,输液虽然起效比较快,但是也更容易出现一些药物的不良反应,尤其是过敏样的反应,而且一旦发生不良反应,很有可能会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导致死亡;口服抗生素,一般药物中可以引起过敏源的杂质,有可能在消化道中就被消化掉,是不能被身体吸收的,所以口服抗生素比静脉输液要安全一些。为了保证使用抗生素的安全性,原则上是首选口服,然后是注射,最后是输液。

越“高级”越好?

不少患者觉得抗生素越“高级”越好,这其实是一种误区。每种抗生素都有自身的特性,所谓“高级”,一般是针对抗生素新旧和价格而言,并非指对某种感染更有效。选用抗生素,需要因病、因人,对症下药。如老牌药红霉素,价格便宜,对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炎有较好疗效,而相对较新、价格较高的三代头孢菌素对这类病却无效。盲目用“更高级”的抗生素,易引起细菌耐药,导致出现较严重的细菌感染时无药可用。

周围人都感冒了,给孩子吃抗生素预防一下可好?

实际上,抗生素预防感染只能在特定情况下使用,有严格的适应症,如做某些特定手术前可预防应用。若在没有感染性疾病的情况下,就使用抗生素来预防,反而会引起细菌耐药和体内菌群紊乱,增大感染风险。

好就赶紧停药?还是多用几盒巩固一下再停药?

一般用抗生素,医生会开相应疗程的用量。很多人发现,有时服用两三天,症状就明显减轻甚至消失,于是就认为感染已经好了,可减量或停用抗生素。然而治疗不同感染、细菌类型,所用抗生素种类和疗程都可能不一样,感染症状减轻时,细菌一般尚未彻底清除,此时不能随意停药。因为这会使细菌消灭不完全,不但治不好病,即便已经好转的病情也可因残余细菌而复发,而且如此反复,相当于增加了细菌对药物的适应时间,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因此,患者遵医嘱服抗生素时,一定要吃够疗程。

另一方面,有些患儿家长担心孩子病情反复,会选择给孩子多开几盒抗生素延长治疗疗程。这也是不合适的做法,属于过度医疗的范畴,可能造成孩子出现胃肠道菌群失调等问题。

故患儿出现使用抗生素指征开始用药后,既不能缩短疗程,也不能超疗程使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67891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