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兴奋剂与药物的恩恩怨怨

2019年07月17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在有些药品说明书上有一个不经常出现的词语:“运动员慎用”。什么意思呢?不是说我们准备去游泳了、去打球了不能用这个药,而是说,参加比赛的竞技体育运动员,应该避免使用这个药。原因在于,这些药物中的某些成分属于兴奋剂。如果不慎服用,会被误认为使用了兴奋剂,从而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丑闻。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兴奋剂?哪些药物会被认为是兴奋剂?

什么是兴奋剂?兴奋剂都有哪些?

想必大家对兴奋剂一词并不陌生,伴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兴奋剂也逐渐被大家熟知。一些运动员或教练员为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会使用兴奋剂。那么,究竟什么是兴奋剂?它是怎样起作用的?

可能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兴奋剂就是一类能使人变得癫狂的类似毒品的化合物,或者是一类能够让人感觉不到劳累的能量物质。其

实,竞技体育走到今天,兴奋剂的种类和数目不断创新高。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2012年禁用物质的清单,共有9大类上百种物质在比赛时禁用。下面让我们简单地看一下这9大类物质都包括什么:(1)学名:蛋白同化制剂,俗名:激素

所谓蛋白同化物质,简单地讲,就是能够促进蛋白质形成、抑制蛋白质分解的物质,通常为人工合成的雄激素。因为肌肉的功能主要是由肌球蛋白和肌动蛋白组成的肌纤维来完成,而这种人工合成的雄激素可以促进这些蛋白的增生,使得肌肉变粗变壮,所以也就成了竞技体育需要的兴奋剂。

(2)学名:肽类激素、生长因子和相关物质,俗名:激素

此类物质也是一种类激素样作用的物质,比较典型的是生长激素,它的作用也是促进人体各种组织生长尤其是蛋白质的合成,同时还能刺激软骨增长和增高,所以也成为了兴奋剂。

(3)学名:β2-受体激动剂,俗名:激素样物质、瘦肉精

如果你见过哮喘患者的用药,你就知道这种物质。这种物质中很多都是一线的哮喘治疗药物,例如沙丁胺醇、克伦特罗,可以通过舒张支气管平滑肌来缓解哮喘症状。但很不幸,由于在畜牧业中这类物质经常被用来掺加在饲料中让动物的肉变得更瘦(瘦肉精的一种),所以也被运动员用来当做兴奋剂。

(4)学名:激素及代谢调节剂,俗名:激素样物质,抗癌药

此类物质是通过激素样作用的生长促进效果,做一回兴奋剂。例如其中的他莫昔芬,就是乳腺癌和卵巢癌术后辅助治疗的常用药,还是一个国家基本药物。但就是这种抗癌药,也被拿来当做兴奋剂了。

(5)学名:利尿剂和其他掩蔽剂,俗名:利尿药、降压药

此类物质中也有很多是药物,主要作用是增加人体排尿量,用来治疗水肿性疾病,小剂量还能用于降血压,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此类物质用于竞技体育的目的有两点,一是用于拳击、举重运动员快速减轻体重而不影响肌肉功能,二是可以稀释尿液,躲避兴奋剂检查。(6)学名:刺激剂,俗名:毒品类物质

这类物质是最传统的兴奋剂之一,主要作用就是兴奋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让人变得兴奋。代表物质是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冰毒)。有一些具有类似作用的药物也属于此类兴奋剂,如麻黄碱、伪麻黄碱。所以,运动员赛事期间不能乱吃感冒药。

(7)学名:麻醉剂,俗名:镇痛药、毒品类物质

麻醉剂和上述刺激剂一样,也是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来达到兴奋剂的效果,如吗啡和羟考酮。不同的是,吗啡和羟考酮本身都是药物,而且是很重要的止痛药,适用于其他止痛方式都无效时的急性剧痛,例如严重创伤和癌痛。但如果给健康的运动员使用,就成为兴奋剂了。

(8)学名:大麻(酚)类,俗名:毒品类物质

这一类兴奋剂也是毒品类物质,与麻醉剂十分相似。

(9)学名:糖皮质类固醇,俗名:激素

此类物质也是一类激素,被当做兴奋剂使用也是因为它能够对蛋白质、糖类和脂类代谢有调节作用。临床上,糖皮质激素是很重要的药物,具有抗炎抗休克的作用,临床常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如严重感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等。

是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能让人兴奋?

兴奋剂,顾名思义,是一种能够让人兴奋的物质。竞技体育运动员通过使用这种物质,让自己处于兴奋状态,有利于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但是,所有的兴奋剂都能让人兴奋吗?

首先揭晓答案,并不是所有的兴奋剂都能让人兴奋,能够直接刺激中枢神经的物质只是兴奋剂中的一种(例如可卡因、甲基苯丙胺和麻黄碱)。除此之外,其他种类的兴奋剂,它们或者通过促进蛋白质生成,或者通过减轻体重,或者通过稳定心率等方式达到帮助运动员取得更好成绩的目的。

实际上,“兴奋剂”一词来源于传统的能够兴奋中枢神经的物质,但其现实含义更多的是代表在体育赛事中的禁用物质,是否能够让人兴奋已经不重要了。实际上,从竞技体育运动的特点上看,并不是所有的竞技体育项目都需要兴奋剂,也不是所有的竞技体育项目靠兴奋剂就行的。例如,举重和健美运动员显然不是单靠兴奋就能取胜的,而是需要真正的肌肉力量,所以在此类项目中,可能会使用一些激素类物质刺激肌肉组织的生长,肌肉的变粗变大才是这一类体育运动的优势。又如,射箭和射击运动员单靠兴奋剂也是不行的,实际上,兴奋的生理状态可能反而不利于运动员瞄准和射击,而冷静和放松的心态显然更有好处。所以,在此类项目中,也许有运动员会使用一些减慢心率和舒缓紧张状态的药物来达到镇静效果,目的也是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所以,上述无论是用于举重运动员的促进蛋白增生的物质,还是用于射击运动员的稳定心率的物质,因其均属于有目的提高比赛能力的物质,且均违反了竞技体育公平公正的原则,因此属于“兴奋剂”,或列入“违禁物质”的行列。

综上,兴奋剂并不都是能够让人兴奋的刺激性物质,而是竞技体育赛事“违禁药物”的总称。目前,一般看法是,竞技体育运动员使用任何形式的药物和以非正常量或通过不正常途径摄入生理物质,企图以人为的或不正常的方式提高竞技能力即被认为使用了兴奋剂。

兴奋剂的副作用有哪些?

很多兴奋剂都是药物,过量使用药物会有严重的副作用风险,兴奋剂也是如此。大量使用这些药物会造成健康人体出现一系列不良反应,其中很多是不可逆的和终身的,给运动员造成永久的机体损伤。下面介绍几种常见兴奋剂的副作用。

(1)激素类兴奋剂

最典型的激素类兴奋剂就是能够促进蛋白组织增生的雄激素类药物,例如睾酮、甲睾酮、美雄酮以及一些XX诺龙等。这种物质能够让肌肉变得粗大和强壮,常用于举重、摔跤、健美等项目。其中,睾酮是人体本身就有的雄性激素,其他物质则是人工合成的雄激素类似物。在临床上,此类物质主要用于男性性功能低下、慢性消耗性疾病、严重灼伤、骨质疏松和儿童发育不良等的治疗。但运动员大量摄入这类物质,会造成一系列问题,主要包括:

●由于服用雄激素类药物,最直接的就是性激素功能系统失衡,男性使用时在初期会出现性功能的非正常增强,长期大量用药后则会出现反馈性的性功能减退,甚至丧失生育能力;女性用药则会导致女性月经紊乱和出现雄性性征。

●由于肌肉的非正常生长,出现肌肉损伤的风险就比较高,而且给肌腱带来很大压力,容易出现肌腱撕裂。

除此之外,大量服用此类物质还会造成肝功能异常和黄疸,心血管病的易感性也会增加。

(2)中枢神经刺激类兴奋剂

中枢神经刺激类兴奋剂主要是指能够直接兴奋中枢神经,使运动员产生兴奋感和欣快感。此类兴奋剂主要包括吗啡、可卡因、甲基苯丙胺等。其中,吗啡是一种毒品,也是临床上常用的强效镇痛药。服用此类兴奋剂的不良反应是显而易见的,主要包括:

●中枢神经系统毒性。此类兴奋剂采用非正常方式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在出现兴奋感的同时,也会出现头痛、亢奋、焦虑等症状,严重时会因心率和血压的急剧上升而出现心脑血管风险。在暂时的兴奋之后又会转入疲劳状态和抑制。

●成瘾性。类似毒品的吗啡、甲基苯丙胺等兴奋剂的使用,除在短期内可抑制疼痛和兴奋机体之外,还会造成一定的类似吸食毒品的成瘾性。

●精神疾病。长期使用此类兴奋剂会增加患精神疾病的风险。

(3)其他类兴奋剂

除了以上谈及的激素类兴奋剂和中枢神经刺激类兴奋剂之外,利尿剂和镇定剂也会带来一些副作用,例如乏力、恶心、皮疹等,而长期使用利尿剂还会造成肾脏功能的紊乱。

对于运动员来讲,服用兴奋剂一定会带来副作用,只是时间和程度的问题,上述也只是列举了一些常规的副作用。实际上,历史上还出现过因过量服用兴奋剂致死的案例,或者在青少年时期服用过兴奋剂而影响成年后生活的案例等。所以,兴奋剂对于运动员和教练员来说,也许能带来一时的满足,但代价却是一生的痛苦和无奈。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8316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