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中暑,如何对症选用中成药?

2019年09月19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庄红艳

中暑是指夏季人体在烈日下暴晒或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而出现的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的症状的总称。若人们在环境温度较髙、湿度较大和无风的情况下长时间从事重体力劳动,且未开展降温保护措施,就容易引发中暑。此外,发热、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也是引起中暑的高危因素。

中暑按照轻重程度来分,可分为先兆中暑、轻度中暑、重度中暑。先兆中暑主要表现为身热、头痛、头昏、头涨、乏力、心悸、胸闷、口渴、多汗、恶心、吐泻、小便短赤等;轻度中暑患者体温一般在38℃以上,面色潮红、大量出汗、头晕、口渴,或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血压降低、脉搏加快等;重度中暑应立即送医院急救。中暑是一种致命性急症,以高温和意识障碍为特征,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抽搐、永久性脑损害、肾衰竭等,严重者甚至死亡。

中暑常见中医辨证分型为:中暑阳证、中暑阴证、暑热动风证和暑热蒙心证。各种分型的临床症状及首选成药如下:

中暑阳证

以气分暑热表现为主。症见颜面灼热潮红、皮肤干燥无汗、烦躁、口渴多饮、小便短赤、舌红少津、脉洪大、兼见恶寒。

首选成药:

⑴金梅清暑颗粒:适用于夏季暑热,口渴多汗,头昏心烦,小便短赤,暑症。开水冲服,每次15克,一日2次。

⑵清凉含片:适用于受暑受热,口渴恶心,烦闷头昏,咽喉肿痛。含化,1次2~4片。

中暑阴证

由中暑阳证转化而来,症见身热、汗出、神疲乏力、胸闷气短、纳呆便溏、舌淡㠀白、脉洪缓等,气阴两虚而以气虚为突出之症状。若大汗不止,或吐泻频繁,耗气伤阴,则见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四肢厥逆、呼吸浅促、冷汗自出脉微细欲绝。

首选成药:

⑴藿香正气水: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或夏伤暑湿所致的感冒,症见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胃肠型感冒见上述证候者。

口服,成人每次5~10毫升,一日2次,用时摇匀。

⑵十滴水:健胃,祛暑。用于因中暑而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口服,一次2~5毫升,儿童酌减。

⑶避瘟散:祛暑避秽,开窍止痛,用于夏季暑邪引起的头目眩晕、头痛鼻塞、恶心、呕吐、晕车晕船等。口服,一次0.6g,外用适量,吸入鼻孔。

暑热动风证

症见身灼热、头颈痛,甚或颈项强直、四肢抽搐、牙关紧闭、神迷不清、喉间痰壅,或见舌红㠀黄干、舌红少津、脉弦数。

首选成药:

紫雪胶囊:清热解毒,止痉开窍。用于热病,高热烦躁、神昏谵语、惊风抽搐、斑疹吐衄、尿赤便秘。口服,一次1.5~3g,一日2次。

暑热蒙心证

症见高热烦躁、汗出胸闷、猝然闷倒、神昏、不省人事、舌质红绛,脉洪数。

首选成药:

(1)安宫牛黄丸:清热解毒,镇惊开窍。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每次1丸(3克),一日1次。

(2)局方至宝丸:清热解毒,开窍镇惊。用于温邪入里、逆转心包引起的高烧惊厥、烦躁不安、神昏谵语、小儿急热惊风。大蜜丸,口服,每次1丸。

总之,发生中暑时,应尽快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的地方,并积极处理。持续监测患者的体温、血压、呼吸、脉搏等变化,密切关注病情发展。还需要注意的是,中暑恢复后数周内,避免暴露于阳光下和室外剧烈活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38964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