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得了心血管疾病,用药时如何合理搭配饮食?

2019年10月14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王莹

心血管疾病,是一系列涉及循环系统的疾病,包括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绞痛、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糖尿病等,而强心药、利尿药、降压药、调脂药、抗凝药等是治疗这些疾病的常用药物。

很多人在取药时,都会问“我服用这个药,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其实科学合理的饮食,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还能帮助药物充分发挥疗效,并减少或避免毒副作用发生。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服用不同药物时应如何科学合理地搭配饮食吧。

1.强心药

临床常用的强心药是地高辛,其生物利用度较低,口服后不会被胃肠道全部吸收,正常及规律饮食一般不会影响地高辛的生物利用度。然而高纤维食物在胃肠道遇水会形成致密的网,并充填胃腔,使地高辛的吸收减少甚至可能导致治疗无效。因此,服用地高辛期间,应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纤维素含量较高食物包括麦麸、玉米、麦片、薯类、豆类、笋类、辣椒、菠菜、菌类、坚果等。

2.利尿药

氢氯噻嗪、呋塞米、托拉塞米等失钾利尿药会导致人体内的钾离子流失,服药的同时应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例如水果有香蕉、草莓、柑橘、葡萄等,蔬菜有菠菜、山药、毛豆、苋菜等。螺内酯、氨苯蝶啶等保钾利尿药会引起高钾血症,用药期间应避免过多食用上面提到的含钾多的食物。另外,呋塞米、托拉塞米会引起高尿酸血症,服药期间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肉类、海鲜、动物内脏和豆制品等的摄入。

3.降压药

柚子可以抑制钙通道阻滞剂类药物在肝脏的代谢,使降压药的血药浓度增高,如果在服用硝苯地平、尼莫地平、维拉帕米等降压药期间吃柚子或喝柚子汁,会使血压骤降,轻则引起头晕、心慌、乏力,重则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因氨氯地平不受食物影响,所以与柚子同服时不会影响降压作用。

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贝那普利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升高血钾浓度,因此,服药期间应避免与含钾高的食物同服。

利血平是一种复合制剂,因不良反应较多,已不作为一线降压药。利血平与含酪胺的食物同服,会减弱药物的降压作用。食物与药物相互作用中有一个非常经典的反应是酪胺反应。食物中的酪胺进入体内后会刺激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释放神经递质的活性,经A型单胺氧化酶(MAO)代谢后失活。食用富含酪胺的食物时,吸收的大量酪胺不能及时被MAO代谢,可导致高血压危象如血压急剧升高、心动过速、皮肤潮红、头痛、呕吐等症状,严重时可并发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服用利血平时不能同时吃含酪胺食物,如腌鱼、肉、鸡肝、蚕豆、奶酪、葡萄酒等,以免降压作用减弱。此外,利血平与含乙醇的食物同服时,会使血管骤然扩张,血压急剧下降。因此,服用利血平时不宜食用含乙醇的食物,如啤酒鸭、醉虾、醉蟹、酒精巧克力、酒酿圆子等。

茶叶中的鞣酸很容易与胃中的生物碱发生作用形成不溶性沉淀,阻碍药物吸收,所以服用β受体阻滞剂时应避免饮茶,以免降低治疗心绞痛和高血压的疗效。

4.降脂药

阿托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均通过CYP3A4代谢消除,柚子会抑制这些药物的代谢酶,使血药浓度增加,患者发生肌肉疼痛、横纹肌溶解的可能性会增大,严重时还可能发生急性肾衰竭。因此,服用此类药物时应避免吃柚子或喝柚子汁。

非诺贝特应与餐同服,因食物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胆固醇在体内的代谢,增加降脂药的疗效。

5.抗凝药

华法林是香豆素类抗凝血药,其治疗窗窄、蛋白结合率高,抗凝效果极易受到食物影响。葡萄柚中含有香豆素类化合物,可抑制肝脏药物代谢酶的活性,减少华法林的代谢,增强其抗凝作用。而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可抵消华法林对维生素K依赖性的凝血因子合成的影响,从而降低其抗凝效果。绿叶蔬菜含维生素K多的如菠菜、韭菜、油菜、白菜、萝卜、菜花、黄瓜等。有些中草药,如丹参、银杏、甘草、丁香、葡萄籽等,可增强华法林的效果;而人参、西洋参等含有人参皂苷,诱导肝脏相关药物代谢酶,会减弱华法林的抗凝作用。

6.抗血小板药

酒精在人体内的分解代谢主要靠两种酶,一种是乙醇脱氢酶,另一种是乙醛脱氢酶。乙醇脱氢酶能把酒精分子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醇分解变成乙醛。而乙醛脱氢酶则能把乙醛中的两个氢原子脱掉,使乙醛转化成乙酸,并进一步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阿司匹林则会降低乙醛脱氢酶活性,阻止乙醛氧化为乙酸,从而导致体内乙醛堆积,加重身体发热和全身疼痛症状,并导致肝损伤,对人体健康有严重损害。因此,服用阿司匹林时,应避免饮酒。

茶叶中的茶碱可降低双嘧达莫扩张冠状动脉血管的作用,服用双嘧达莫时需避免饮茶。

7.抗心律失常药

胺碘酮常用于心律失常的患者,由于胺碘酮是CYP3A4和CYP2C8的代谢底物,西柚汁抑制CYP3A4介导的口服胺碘酮在肠道粘膜中的代谢,从而导致胺碘酮血浆水平升高。因此,在口服胺碘酮期间,患者应避免饮用西柚汁。普罗帕酮有局部麻醉作用,宜在饭后与饮料或食物同时服用。吸烟、酗酒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烟、酒对各类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容忽视。

随着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用药只是治疗的一部分,应该药物、饮食、锻炼三结合,在使用药物治疗的同时,合理膳食、戒烟戒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80292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