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药品说明书
字号 16

血糖起伏那些事儿

2019年12月04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金锐

近年来,糖尿病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被确诊为糖尿病以后,大多患者需要通过长期服药来控制血糖,减缓并发症的出现。那么,降糖药说明书上的一些细节您了解吗?中药会不会影响血糖?今天我们来说一说。

一、口服降糖药,为什么有的饭前吃,有的饭中吃,有的饭后吃?

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在口服降糖药里面,有些是饭前吃的,有些是饭中吃的,有些是饭后吃的,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刚才说的这些药都有哪些。

饭前吃的降糖药,代表药物如格列本脲、格列喹酮。格列本脲的说明书上标明“口服,早餐前或早餐及午餐前各一次,或三餐前服”;格列喹酮的说明书上标明“口服,应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饭中吃的降糖药,代表药物如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阿卡波糖的说明书上标明“用餐前即刻整片吞服或与前几口食物一起咀嚼服用”;伏格列波糖的说明书上标明“餐前口服,服药后即刻进餐”。

饭后吃的降糖药,代表药物如二甲双胍。在二甲双胍的说明书上会标注“餐中或餐后即刻服用”。

除此之外,还有一类最新的口服降糖药,如西格列汀、维格列汀等。在这些药物的说明书上,一般会标注“本品可以餐时服用,也可以非餐时服用”或者“本品可与或不与食物同服”。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的服药时间呢?其实,药品服用时间的设计,要么是为了有效性,要么是为了安全性,要么是两者兼顾。口服降糖药的服用时间,往往是根据其作用机理来设计的,同时兼顾副作用的考量。

比方说,第一类药,格列本脲和格列喹酮属于“胰岛素促泌剂”,是促进、诱导胰岛分泌胰岛素的药物。这一类药物起效时会使血液中胰岛素含量升高,其实就是模拟了进食后人体本应出现的正常生理应对反应。所以这一类药需要饭前吃,在吃药后一定要进食,否则就会出现低血糖反应。

第二类药,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的作用机理在于延缓和减少碳水化合物在肠道的吸收,从而降低人体从这些食物中摄入的糖分。所以,这一类药物必须要和饭一起吃,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只吃药不吃饭,虽然不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副作用,但药效也就无从发挥了。

再来说说二甲双胍。二甲双胍的作用机理与上述两类药物都不同,它主要是直接作用于糖的代谢过程,促进葡萄糖的转化与利用,从而降低血糖。所以,任何时间服用二甲双胍从药效角度看都是可以的。不过,为了减少二甲双胍对胃肠道的刺激,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

一般在餐后服用二甲双胍。

类似的,西格列汀、维格列汀这类降糖药,主要作用机理在于增强胰岛对葡萄糖的敏感性,促进胰岛素根据血糖高低变化控制分泌,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再加上此类药本身与食物没有太多相互作用,对胃肠道的刺激性也比较小。所以,任何时间服用都是可以的。

最后提醒大家,服药时间非同儿戏,一定要按照说明书和医生的医嘱服用。

二、糖尿病,哪些中药应谨慎选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管理最重要,所以,日常生活中,饮食指导和用药指导是必不可少的,很多资料和书籍都会告诉糖尿病患者哪些食物不宜多吃,哪些西药不能一起吃等,可对于中药能不能吃、该不该吃的问题,似乎还没有明确的说法。实际上,中药作为中医药体系的一部分,传统理论较少关注其对于血糖的影响作用。那么,面对日益复杂的诊疗实际,糖尿病患者究竟应怎样选用中药呢?

首先,糖尿病患者选用中药可能存在以下两种不同的情况:

●选用中药直接治疗糖尿病或缓解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

●选用中药治疗感冒、消化不良、便秘等与糖尿病基本无关的其

他疾病。

对于第一种情形,服药方式一般是中药汤剂,兼用中成药。由于中药汤剂一般由中医师开具,基本不存在西医开中药汤剂,或者是自我药疗的情况,所以,基本都能在辩证论治理论指导下选药组方,也基本不需考虑哪个中药可能会影响患者血糖管理。简单地说,只要是符合中医药辨证论治理论所选的中药,就可以给患者用,基本不需考虑其对血糖的影响。

对于第二种情形,服药方式一般是中成药,也会选用中药汤剂。而中成药既可以由中医师开具,也可以由西医师开具,其中部分OTC药品(非处方药)更是可以直接在药店购买。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不辨证用药的情况,也就必须要考虑中药对患者血糖的影响。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需要考虑的因素至少包括以下2类:

1.剂型因素

很多中成药在制剂过程中使用了糖类,例如蜜丸、一部分颗粒剂和片剂等。根据《中药药剂学》的统计,水溶性颗粒剂目前最常用的辅料就是糖粉(蔗糖结晶后的细粉)和糊精,片剂的辅料和包衣也可能涉及糖粉或糖浆,蜜丸更是含有药粉量1~1.5倍的蜂蜜(还原糖不少于64%),而这些糖类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都是额外的负担,需要通过饮食或药物的调整来平衡和消化这种负担。所以,糖尿病患者选用中成药时应注意这些因素,现在也有很多无糖型的中成药可供选择,例如感冒时可以选用无糖的感冒清热颗粒。

2.药物因素

临床发现,一些中药能够引起血糖的意外波动,例如人参、甘草、鹿茸等,但并不是在所有使用这些中药的人群身上都发生,只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意外的血糖升高。研究发现,这些中药具有类似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可使血糖升高,减弱降糖药的功效。至于为什么有些患者服用后血糖升高而有些患者不升高,就可能与药材性效质量和机体状态有关了。所以,稳妥起见,糖尿病患者服用含有人参、甘草、鹿茸的中成药时,应密切监测血糖变化。笔者曾参与一例血糖不明原因升高的临床会诊,最后在停用含有甘草的中药成方制剂后,血糖才得以稳定。

综上,糖尿病患者在选用中药时,应尽量前往中医科辨证论治后选用汤药治疗。如果要选用中成药,应注意其中一些特殊的中药成分和制剂辅料,尽可能选用无糖的专供药品。如果选用了含糖或不知是否含糖的中成药,或者含有人参、甘草、鹿茸等具有糖皮质激素样作用中药的中成药,应密切监测血糖并作出饮食或西药降糖药的调整,血糖异常时,应及时停药或换药。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8879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