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用药消毒指导
字号 16

正确对待预防新冠状病毒的中药

2020年02月25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高燕菁

2020年的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本该享受与家人团圆和欢聚的公众猝不及防。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大众对待疫情的态度从起初的不在意到逐渐关注,再到牵动人心甚至感到了焦虑恐慌和手足无措。

中医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系统且独特的理论和实践体系,在历代疫病的防治过程中起到重大作用。例如2003年非典前期死亡率高达15%,中医药介入后死亡率降至6.53%。用中药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成为大众的心声。各级卫生机构适时推出了针对疫情的中药预防处方。然而面对众多的中药预防方,大家又感到不知如何选择,极少数人服用中药后出现腹泻或者上火的症状。下面我们来谈谈选择处方的原则。

首先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很大。南方深冬阴冷潮湿;北方干燥,内外温差大。各地会结合当地气候条件做出适合本地气候的处方,大家要优先选择当地处方。

其次,预防处方均属于协定处方,即专家组根据临床实践、当地气候及不同体质等情况研究出来的处方。制订协定处方的原则是疗效可靠毒副反应小,应用较为普遍。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属中医温病瘟疫范畴,病因为外感风寒湿热疫毒,初起主证发热、干咳、乏力,或头痛、或恶寒、或身痛、或恶心、或腹泻。而后传变,病邪入里,痰浊痰热壅肺、瘀阻心脉,内闭外脱,呼吸衰竭。病位初期卫表,继而肺脾(胃),后期心肾,从温病卫气营血三焦辨证论治。中医预防用药都会围绕疏风解表祛寒清热化湿组方。

常见的疏风解表药有菊花、桑叶、薄荷、苏叶等,清热解毒药常见双花、黄芩、连翘、大青叶、贯众等,祛湿药常见藿香、佩兰、虎杖、苍术等药。

协定处方缺点是难以适应不同体质变化的多种要求。须知辨证施治是中医治疗疾病的指导原则,即在应用时要根据病情的寒热虚实,结合病人的体质以相应的治疗。只有在正确辨证的基础上进行治疗,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否则,不仅于病无益,反而会加重病情。选择预防用中药也是如此。

对于体质虚寒湿的人,平时多表现畏冷喜热,手足不温,喜欢吃温热的食物,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脉沉迟;性格比较沉静、内向,喜静少动,或胆小易惊,受寒后易腹泻。在选用预防药时应避免寒凉药过多的处方,疏风解表祛寒清热的中药多属于寒凉药。

阴虚火旺体质的人,主证多见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舌质红绛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小便短赤,口苦大便干结等征象,在选用预防药时应避免祛湿药过多的处方,避免上火。

特别提醒:对处方和个人体质不甚了解的人应在医师指导下参考使用。

对于阴阳调和气血充盈的平和体质人群,表现为:面色、肤色润泽,,目光有神,鼻色明润,唇色红润,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安和,胃口良好,两便正常,舌色淡红,苔薄白,脉和有神。平时较少生病,免疫功能较强的人,不硬性要求服用预防性中药。

调神摄生、首贵静养,情绪平和减少恐慌和忧虑,饮食宜清淡,作息宜规律,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都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目前正处于围堵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每个人的健康决定了当前防控工作的效果和疫情发展走向。除了个人预防和医疗药物外,合理营养膳食也很重要。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均衡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参照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一般人群都适用以下条目。

(一)谷薯类食物要保证,每天应摄入250~400g,包括大米、小麦、玉米、荞麦、红薯、马铃薯等。

(二)优质蛋白质类食物要充足,包括瘦肉类、鱼、虾、蛋等,每日150~200g蛋白质食物,奶类、大豆类食物要多选,坚持每天一个鸡蛋。

(三)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超过5种,最好500克以上。其中一半为深色蔬果类。

(四)适量增加优质脂肪摄入,包括烹调用富含n-9脂肪酸的植物油和硬果类多油性食品如花生,核桃等,总脂肪供能比达到膳食总能量25~30%。

(五)水量,每天1500~2000ml,多次少量、有效饮水;可以饮温开水或淡茶水。饭前饭后菜汤、鱼汤、鸡汤等也是不错选择。

(六) 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注意厨房食物处理生熟分开,动物食物要烧熟、煮透;家庭用餐,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勺公筷等措施,避免与家人相互传染。禁烟酒,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坚果等植物作物中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调节免疫作用,应注意补充。也可适量添加营养素补充剂。

(八)大豆及制品、蘑菇类食物、枸杞、黄芪等食物中含有黄酮、甜菜碱等抗氧化物质,瘦牛、羊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左旋肉碱都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九)食欲较差进食不足者,应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

(十)保持适量户外活动(不参加集体活动),增加光照时间。

时至今日,随着国家强力干预,大众也在积极响应号召:不出门、少聚会、不给国家添麻烦。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打赢疫情阻击战。

最后恭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302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