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碳酸氢钠碱化尿液始末

2020年04月20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李骁

痛风患者往往尿酸盐含量高,尿液呈酸性,而这两种条件导致痛风患者容易发生尿酸结石。为了预防痛风患者发生尿酸结石,通常会使用“小苏打”—碳酸氢钠片来碱化尿液,它可以辅助尿酸排泄,降低肾脏尿酸结石的风险。但您会不会有这样的疑问,小苏打(碳酸氢钠)是弱碱性的,在胃中难道不会与胃酸发生中和反应?

从初中我们就知道,酸与碱是会发生中和反应的,口服的碳酸氢钠和胃酸(也就是盐酸)是势不两立的死对头,按理来说,送服下去的药片,在与胃中的胃酸相遇之时,便会生成水、气及盐(H2O、CO2、NaCl)。那它又是如何起到碱化尿液作用的呢?

没错,碳酸氢钠片的人体之旅的确是要经历上述过程的。但聪明的制药专家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一开始摄入碳酸氢钠片的量足够抵抗胃酸的侵袭,这使得它有充足的“后备军”进入到肠道,因为肠道才是碳酸氢钠施展其碱化尿液功能的主战场。在药片入胃后,碳酸氢钠在与胃酸的激烈对抗中,确实损失了一部分“弟兄”。但其有充足的后备军和后勤支撑,在经历一番艰苦卓绝的斗争后,最终到达了他们的目的地—肠道,即使有一部分弟兄“牺牲”了(被胃酸中和了),但进入肠道的药物也足够大展身手了。

进入肠道后(肠道是碱性环境),大量的碳酸氢根离子会被小肠吸收。这些碳酸氢根会吸收进入血液中,最终到达细胞外液,此时细胞外液偏碱性,所以碳酸氢根(碱性)占据统治地位。然而他们的好日子不会太长,因为我们的身体是最诚实、最公正的“大法官”,它夜以继日地工作,维持酸碱的平衡,于是法官命令肾脏开始大清洗工作,肾脏便开始将占据统治地位的碳酸氢根离子(过多的碱性)驱逐出去。在肾脏系统快速的纠偏和整顿下,碳酸氢根离子被驱逐出境(通过尿液外排出去),最终使得这些碳酸氢根离子起到了碱化尿液的功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6208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