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选用果实种子类中药代茶饮有讲究

2020年05月13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  吕薇

在我国,中药代茶饮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剂型,其具有使用方便、药效充分的特点,深受人们欢迎,从古至今一直广泛应用于防治疾病与养生保健等诸多方面。一些果实种子类中药饮片不仅口味甘淡、药性平和,而且分别具有外皮薄或质地酥脆,在水中容易溶出有效成分等特点,很适合代茶饮用。现介绍其中几种“明星级”果实种子类中药的选用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一、枸杞子

1.功效

枸杞是一味补阴药,具有滋补肝肾、益精血、明目的作用。

2.适用范围

①肝肾阴虚之头晕目眩、视物昏花、腰膝酸软、遗精;②血虚之面色萎黄、须发早白、失眠多梦等。

3.选购技巧

①外观以粒大、色红、质柔润者为佳。可掰开果肉后观察断面,肉厚籽少的质量较好。

②鼻闻有明显二氧化硫气味时不要购买。因为有的商家在加工时为防霉变和保持枸杞颜色,硫熏过度。

③眼观颜色过于鲜艳或泡水后快速下沉的枸杞,明显掉色且水变为极浑浊的有染色嫌疑,避免使用。

④将枸杞抓一把作握拳状,然后松开,如出现黏在一起的现象则质量欠佳,最好不买。

4.注意与黒枸杞相区别

近年来行情火爆的黑枸杞与枸杞子来源于不同种的植物,其外观呈紫黑色,花青素含量较高,现代药理试验研究认为其有一定的抗氧化、抗衰老作用。但我国药典中并没有收载,这意味着中医药领域尚未对该药的“神奇”效果予以肯定。因此,不必盲目追捧,也不要与枸杞互相替代。

5.使用禁忌

有下列情况不宜服用枸杞子:①脾虚便溏、泄泻;②风寒、风热或暑湿感冒患者;③实热或湿邪盛,有舌苔厚腻、眼眵多等症状。

6.使用方法

6~12克,沸水冲泡,每日泡至最后可嚼食。

二、龙眼肉

1.功效

龙眼肉也叫桂圆肉,为补血药,能补心脾,益气血。

2.适用范围

①思虑过度、劳伤心脾所致惊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倦;②气血不足之证,如贫血、营养不良者。

3.选购技巧

以身干、肥厚、片大、对光视半透明状、棕黄色、味甜者为佳。

4.注意与荔枝肉相区别

从外观上看,龙眼肉片面窄,内面有多数细纵皱纹理,质柔韧。荔枝肉片面宽,内面有稀疏纵皱的粗纹理,质较硬而韧。

从功效上比较,荔枝肉比龙眼肉性热且没有后者补益作用强,不要将二者混淆。

5.使用禁忌

①本品性温,内有实热者忌用。内有郁火、湿阻中满者或阳气盛者慎用;②孕妇不宜久服;③慎食生冷黏滑之品。

6.使用方法

9~15克,沸水冲泡,趁温热饮服,每日代茶饮泡至最后时可将龙眼肉嚼服。

三、大枣

1.功效

大枣补中益气,为调补脾胃的常用辅药,还可养血安神。

2.适用范围

①中气不足之脾胃虚弱、体倦乏力、食少便溏;②血虚萎黄、妇女脏躁、精神不安。

3.选购技巧

以个大、完整、色紫红、油润、饱满、肉厚、核小、味甜者为佳。

4.注意与乌枣、黑枣相区别

乌枣为大枣晒干后蒸透,经松树锯末烟熏后晒干而得,其对滋补肝肾有辅助作用。而黑枣来源于柿树科柿属的植物,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微型柿子”,外表黑色,吃起来颇有柿饼的风味,有抗氧化能力。三者的功效是不同的,不能混用。

5.使用禁忌

①消化不良者不宜大量单用或长期使用;②易助湿滞气、生痰化热,故湿盛、气滞、实热、湿热、痰热、虫积均需慎用;③血糖高者慎用;④龋齿作痛者忌用。

6.使用方法

6~15克,为能尽快溶出有效成分宜破开后沸水冲泡。每日泡至最后可嚼食。

四、胖大海

1.功效

胖大海是一味清化热痰药,有宣肺、利咽、开音的功效,还可清肠通便。

2.适用范围

①肺气郁闭证,症见咳声重浊不扬、痰多稠黄、口苦咽干、肺热声哑、咽痛失音等;②热结肠胃之便秘或兼头痛、目赤、轻度发热等。

3.选购技巧

①以个大、外皮细、表面有细皱纹及光泽、无破皮、水浸膨胀强者为佳;②需要强调的是,胖大海贮存不当易发生霉变等变质现象,只看表面不易察觉。可将其敲开,观察内部是否发霉、变黑、变绿及虫蛀,若无上述现象再选用。

4.使用禁忌

①本品性凉,脾虚便溏者忌服;②忌生冷及辛辣刺激食物;③因声带小结、声带闭合不全或烟酒过度引起的嘶哑,用胖大海是没有效果的;④不宜久服,否则易损伤阳气,影响消化功能。

5.使用方法

2~3枚,沸水冲泡。

五、决明子

1.功效

决明子属于清热药,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作用。

2.适用范围

①肝热或风热所致目赤肿痛、羞明多泪等证;②热结便秘或肠燥便秘;③辅助治疗高血脂、高血压。

3.选购技巧

以无杂质、粒饱满、棕色或暗棕色、质稍松脆的炒决明子为佳。

4.使用禁忌

①气虚便溏者不宜用;②慢性肠炎、慢性腹泻患者慎服;③据研究有兴奋子宫平滑肌作用,孕妇、先兆流产者慎服;④由于其含有蒽醌类衍生物,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否则易引起结肠黑变病。

5.使用方法

10克左右,打碎后沸水冲泡。因呈碎末状,可装入无纺布小袋,制成袋泡茶的形式,以方便吞咽困难者服用,避免呛咳。

特别提示:上述果实种子类饮片单用或与其他中药合用配成代茶饮,多用于疾病轻症或慢性病辅助治疗。尽管它们的药性相对平和,但是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都是有偏性的,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不必使用。另外,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辨证选茶,且应中病即止,不可久服。

最后,希望大家可以合理选用这些果实种子类中药饮片,不仅泡出清香怡人的代茶饮,而且喝出真正的健康。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51385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