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一勺“甜蜜蜜”解决便秘小烦恼

2020年08月21日

北京积水潭医院  霍梦逸

最近,隔壁萧奶奶的大孙子出生了,她也人逢喜事精神爽,老人家出来进去都乐呵呵的;但转眼一个多月过去了,偶遇萧奶奶,发现她心事重重的,一问才知道,原来她孙子一宝已经好几天没有排便了。

“你看看,我就是习惯性便秘,是不是我遗传给孩子了啊?”萧奶奶略带自责地问我。

我笑笑说不会,问了一些她平时的生活习惯和日常饮食。

“最近这段时间不是很少出门吗,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屋里,活动得也少,便秘又犯了。以前便秘的时候都会喝蜂蜜水,但现在也不好使了。至于开塞露,孩子说用多了会脱肛,让我少用。有时候实在难受,就喝点番泻叶,可这些小孩子都不能用啊。那天我说‘要不塞点肥皂条试试’,被他妈妈拦下了,说硬,会刮伤孩子的肠道。唉!孩子不能正常排便,又难受又哭闹,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一着急,便秘就更严重了。”

一、自制蜂蜜栓

我说,有蜂蜜就好办啊,咱们可以做个蜂蜜栓,中医里叫蜜煎导法。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大人孩子都可以用,尤其适合老年人、产妇和新生儿。做法很简单:

(1)取一个家里熬粥熬汤用的不锈钢大汤勺。

(2)向勺子内倒入适量的蜂蜜,以距离边缘一个拇指宽度为宜。

(3)把煤气点燃,开至最小火,把勺子放在火上加热,可以轻微地晃动。看到蜂蜜开始冒泡时,用一根筷子快速搅拌,防止蜂蜜焦糊(这是蒸发掉蜂蜜水分的过程)。

(4)等到蜂蜜开始冒较大的泡(牛眼泡)并且颜色转深,且伴有蜂蜜的香味逸出时,把勺子远离火源,用筷子蘸一点蜂蜜,滴在水中。若蜜在水中迅速成珠不散开,就代表熬好了。“滴水成珠”是中药制剂中检测炼蜜老嫩程度的方法。

(5)把熬好的蜂蜜倒在干净的盘子里,晾至不太烫手,揪下一部分在掌心内搓成条。新生儿使用,可以搓得细一点,直径以0.2~0.3厘米为宜;成年人可以搓得粗一些,0.5~0.7厘米。长度为一枚一元硬币的直径为准。

(6)多余的蜂蜜栓可以放在保鲜膜上排列好,放进冰箱保存。

●婴幼儿的用法:使用蜂蜜栓时,在其表面涂一点婴儿用抚触油,橄榄油或香油也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将蜜蜂栓塞入婴儿的肛门内,整条没入即可,塞入后用手扶住宝宝的臀部向内夹紧,维持十几秒,再穿好纸尿裤就可以了。因为蜂蜜栓很细,表面又润滑,所以宝宝不会有什么感觉。

●成人的用法:在蜂蜜栓表面涂上香油或橄榄油,戴上指套,将蜂蜜栓缓缓推入肛门内,深度以没入一节手指指节为宜。

二、治疗便秘非一劳永逸

萧奶奶回去试做了一下,第二天碰到我,开心地说真的管用,“蜂蜜栓塞进去以后,一宝都没哭,过了一个多小时就排便了。我也用了,一会儿就去厕所了。这个方法好啊!”萧奶奶如释重负地说。

不过,我也提醒萧奶奶,在《伤寒论》中,此法用于阳明病,适于“因肠胃津液不足,大便秘结,体虚不任攻下者”。这个方法应急可以,却不可以长久使用,所以还是得弄清孩子便秘的原因,建议去正规医院让儿科大夫检查一下,排除器质性便秘的可能。一般来说,婴幼儿多为功能性的便秘,对症治疗即可。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则较多。如果是肠燥津枯所致的便秘,可以用些具有润肠作用的药物,如麻仁润肠丸。若是肠胃实热积滞所致,可以用些清热导滞的药物,如通便宁片、九制大黄丸等。若是气虚血虚等虚性便秘,可以用些补肾补气的药物,如芪蓉润肠口服液等。番泻叶导泻力峻猛,不可长期大量服用。所以,建议萧奶奶去正规医院的中医科让大夫诊断一下;或者通过改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活动量,均衡饮食,保证一天1000~1300mL的饮水量,保持精神愉悦,也可以达到缓解便秘的目的。

“这便秘虽要不了命,但是真难受,没想到一勺蜂蜜让我们祖孙俩都痛快了,真是谢谢你啊!”萧奶奶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8071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