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维生素D与骨化三醇,保驾护航还是多此一举

2020年09月18日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郑佳杰

前不久,我院用药咨询门诊来了一位患有骨质疏松老爷爷,老爷爷手里拿着医生刚开的骨化三醇胶丸,坐下后满面困惑地问道:“儿子给我买的保健品里面含有维生素D,但骨化三醇说明书上面写着不需要与维生素D一起服用;但也有人说可以一起服用,那到底能不能一起服用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来看一看:维生素D是什么?骨化三醇又是什么?

一、认清维生素D与骨化三醇

维生素D是一类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D1-D5,与健康关系较密切的是维生素D2(麦角钙化醇)和维生素D3(胆钙化醇)。其中,维生素D3是最常见的维生素D补充剂。碳酸钙D3、阿仑膦酸钠维D3片等复方制剂中均含有维生素D3。  

维生素D3本身没有生理活性,需要在体内经过两步代谢:先经肝脏代谢产生25(OH)D3,再经肾脏代谢产生活性维生素D[1,25(OH)2D3],也就是骨化三醇,方能在体内发挥作用。因此,对于肝肾功能病理性或者生理性减退的患者,无法通过补充普通维生素D3来起效,可在医师处方后服用骨化三醇。

二、两者能不能一起用?

简单来说,如果已经服用了骨化三醇,那么其实没有必要再补充普通维生素D3了。从药物角度来说,碳酸钙D3和阿仑膦酸钠维D3片均为普通维生素D3,前者含量为125 IU/片,后者含量相当于每日400 IU。所以,如果患者被诊断骨质疏松,且医师已处方了骨化三醇,那么,服用普通碳酸钙单方制剂即可,没有再必要联合使用含维生素D的复方制剂。

从保健品的角度来说,很多保健品中都含有维生素D,且大多数为普通维生素D3。根据2017年《原发性骨质疏松症诊疗指南》和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成年人的维生素D推荐摄入量为400 IU/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则为600 IU/日;当维生素D用于骨质疏松症防治时,推荐剂量范围为800~1200 IU/日,而老年人的可耐受最高摄入量为2000 IU/日。因此,在服用含维生素D的药品和保健品前,您需要认准维生素D的类型,看好每种保健品中维生素D的剂量,再参考推荐的摄入量建议,进行比对,避免超量。

三、如何评价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

检测血清25(OH)D是目前评价体内维生素D状态的最合理的方法,血清25(OH)D水平与维生素D缺乏关系如下:

●<20μg/L(50 nmol/L)为维生素D缺乏;

●20~30g/L(50~75 nmol/L)为维生素D不足;

●>30μg/L(75 nmol/L)为维生素D充足;

●<10μg/L(<25 nmol/L)为严重缺乏。

值得一提的是,骨化三醇是1,25(OH)2D3,而不是25(OH)D,所以对于服用骨化三醇的患者,监测25(OH)D不能反映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

四、维生素D安全吗

普通维生素D的安全范围较宽,少有普通维生素D摄入过量导致中毒的报道。生理剂量补充维生素D导致高钙血症的风险很小,不需要常规监测。典型的维生素D中毒常表现为高血钙及其相关症状,如烦渴、多尿、呕吐、食欲下降、肾结石等。如果家有高龄老人长期使用维生素D相关制剂且有上述表现,应及时就医。

随着剂量的增加,骨化三醇导致高钙血症的风险会增高,因此可以在启动治疗后1、3、6个月监测血钙水平,以后每年两次监测血钙磷水平和肾功能,以确定长期治疗的安全性。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705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