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血压正常了,降压药就可以不吃了吗

2021年05月26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刘治军

前段时间,一位在心内科工作的医生朋友对我说:“刚才,一位中年女性因身体不舒服过来就诊,测血压时发现她的收缩压居然高达200 mmHg。一开始,我还以为可能是她初到诊室有些紧张的缘故,所以建议她坐着休息一会再测;但是,安静之后再次测量,她的血压依然很高。当时,我问她早上有没有吃降压药,是不是一直在规律服药。她回答说今天早上没有吃,而且因为觉得最近血压很正常,1个月前就自作主张把药停了……”

上面所说的就是本文的主题:血压正常了,降压药就可以停了吗?可以这么说:如果门诊或住院患者有这么高的血压,我们是不敢放其离开医院的。但是,患者却敢顶着这么高的血压,独自一人来医院看病,想想真的挺让人后怕的。医生当即让患者服用了自己带来的硝苯地平缓释片以应急;过了没多久,再复查血压,已降为160 mmHg。处理完本次就诊事宜之后,医生特意推荐患者到我院的“门诊用药咨询室”接受药师的用药依从性教育。

其实,在心内科经常可以碰到这类患者,尤其是夏天天热的时候:出汗多了,血管扩张了,血压自然也随之下降。问题也出在这:很多患者观察一阵子后发现,不吃药竟然也能保持白天血压是正常的,便欣喜地认为“自己的高血压已奇迹般地自愈了”。随后,就自作主张地停掉了降压药物。

这些患者把高血压当成了一般的感冒,认为:感冒要吃药,而好了就可以停药,那高血压也一样。

但是,上述观点和做法是错误的。在这里,药师要郑重提醒广大高血压患者朋友:血压正常后,擅自停用降压药,危害是巨大的,后果是严重的。

一般来说,在长期服用降压药之后,患者的血压都可以达到一个相对合适的目标;但无论是在血压较低的夏天,还是在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偏高的隆冬,都一定要继续规律服用降压药,保持血压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这是因为:

(1)对于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有一点非常明确,即单纯依靠机体自身调节是没办法使血压达到正常水平的。简单地说,由于患者的心血管系统出现了问题,导致自身调整功能已经无能为力了,必须以外力(降压药)来维持和保养。

(2)患者那种理想的血压状态,其实是降压药发挥作用的效果。比如,有些降压药可以减轻心脏的原始压力,如美托洛尔;有些可扩张血管,如氨氯地平、卡托普利等;有些则可降低血容量,如吲达帕胺、氢氯噻嗪等。以上这些方式都降低了这个封闭管路系统的压力。所以,一旦离开了这些药,患者的血压又会升高,出现反复的波动。

(3)在炎热的夏季,血管扩张和出汗多确实可导致血容量降低,血压也跟着下降;但是,众多的科学研究表明,夏天存在比较明显的血压昼夜节律变化:白天,患者的血压降低;夜间,则会有很高比例的患者出现血压升高。这种昼夜血压波动会给身体的重要靶器官(如大脑、心脏和肾脏)带来较大的伤害。

所以,多数心血管专家还是建议,即使夏天血压低,也要按时服用降压药。如果血压过低,可以适当调整降压药的剂量。

关于高血压,有一个原则需要大家谨记:单纯降低血压不是高血压治疗的目的,最终目的是减轻靶器官的损害,减少心血管事件(即心脑血管的原因导致的中风、死亡、住院治疗等)。而要达到这个目的,保持血压达标(达到预期的范围)和平稳(减少血压的波动)至关重要。

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降压药就是另一个“终生伴侣”,如果不好好对待这个伴侣,心脑血管意外就可能随时找上门。

所以,一旦您戴上了高血压的“帽子”,请务必与降压药“不离不弃”,“白头偕老”!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434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