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方
字号 16

八珍汤:好药,却常被误用

2021年08月26日

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孟欣桐

八珍汤是非常经典的可气血双补的中药方剂,出自《瑞竹堂经验方》。实际上,八珍汤是一个复方,我们可以将八珍汤看作益气健脾的四君子汤与补血养血的四物汤的组合。很多老百姓是通过京剧《八珍汤》或宫廷秘方八珍糕了解这个经典方剂的。那么,剧中的八珍汤以及宫廷秘方八珍糕与临床上的八珍汤是一回事吗?八珍汤又能治什么病?可以作为保健药日常服用吗?说它容易被误用,又得从何处说起呢?下面我们来慢慢剖析。

一、八珍汤的组方及分析

八珍汤,顾名思义含有八种药材,是四君子汤和四物汤的组合。四君子汤的成分为人参、白术、茯㟿和炙甘草等四味益气补脾的药物,四物汤的成分为熟地黄、当归、白芍和川芎等四味补血养血的药物,这八味药材各一两(约合现在的30g),合在一起便是八珍汤。

那么,这八味药物都起到什么作用呢?很显然,八珍汤的功效主要为两大方面,一个是补气,一个是补血。从“君臣佐使”的角度来看,本方中补气“大神”人参和补血滋阴“高手”熟地黄强强联合,起主要作用,共为君药;白术和茯㟿除了能够益气健脾,辅助人参补气之外,还有利水渗湿的功效,而当归和白芍不仅能帮助熟地黄养血补血,另可调经止痛,此四味为臣药;但是,一味地补气补血而不加以疏通,是很容易引起阻滞的,这时就需要能活血行气的川芎,以及时让气血运行起来,故川芎是为佐药;最后,炙甘草既可以补脾益气又能调和诸药,是为方中之使药。

二、如何服用八珍汤

八珍汤原方常作为汤剂服用,在煎药时可以加入3片生姜和5个枣,这样做的目的是调和脾胃并辅助气血生成。我们有时也会看到八珍散这个名字,其实就是将方中八味药物粉碎混合再调配成散剂,需要服用时,取出一剂的药量(约为9g),加入生姜、大枣水煎,过滤之后再服用。实际上,具体用量往往需根据病情斟酌调整。八珍汤的中成药制剂品种较多,应尽量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或参考药品说明书。

三、八珍汤的适用人群

八珍汤的适用人群为气血两虚的患者,但是,什么是气血两虚呢?这就要从气和血的关系说起了。中医认为,气与血的生成以及保证血在脉中稳定运行关系密切;而血不仅能濡养气,还是气在体内运行的载体。气血两虚常见于大病、久病未妥善治疗或病后虚弱未能及时调理,以上可伤及脾肺而引起气虚,久之血液化生不足,逐渐转为气血双虚;又或者失血过多,气也随血液的流失而消耗,进而导致气血两虚。

气血两虚又有什么表现呢?气虚多表现为面色萎黄,感到乏力、气短,说话很累,声音轻微,食量减少,大便不成形等。血虚可出现面色苍白、心悸、头晕、手足无力、容易困倦等症状。气血两虚者除兼有上述气虚和血虚的表现外,大夫进行舌诊时多可见舌淡㠀白,脉诊多表现为脉象细弱或者虚大无力。在临床实践中,八珍汤多应用于改善失血贫血、促进外科手术伤口愈合、治疗妇科月经不调及痛经、促进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恢复以及减轻肿瘤放化疗对患者身体的伤害等方面,并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代研究也证实了八珍汤具有改善造血功能、促进血液体内流动、抗氧化以及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

四、八珍汤和八珍散、八珍丹、八珍糕功效成分一样吗

对于八珍散,前面我们已经作了相关介绍—其就是八珍汤的散剂剂型。

八珍丹则与八珍汤完全不是一类药物,其主要是指《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治疗婴幼儿惊厥的方剂,也是八味药材,但除了甘草,余下七味与八珍汤成分均不同。八珍糕其实是一道宫廷药食甜品,有改善脾胃虚弱的功效,成分上虽有不同版本,但大多会包含芡实、薏苡仁、莲子肉、山药、白扁豆这几味药食同源的药物。可见,其与八珍汤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有趣的是,我们熟知的京剧《八珍汤》中提到的八珍汤其实是山西的一种美食,其成分包含了食材及药材,可以活血养心、滋阴生阳,其组成和功效与我们的八珍汤方剂也有所不同。

五、其他与八珍汤相关的中成药

市面上,我们可以见到八珍丸、八珍颗粒、八珍胶囊、八珍片、八珍液等中成药。根据《中国药典》的现行标准,这些中成药的成分中均使用同功效的党参代替了人参,方剂的主要功效不变,大多数的八珍汤相关中成药制剂是以药典版本为基础的。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发现一些其他药名带有“八珍”的中成药,如八珍益母丸(胶囊/片/颗粒)、加味八珍益母胶囊(膏)、八珍鹿胎颗粒(膏)、健脾八珍糕,这些中成药功效并不完全与八珍汤相同。在药典版原方的基础上,八珍益母丸添加并重用益母草,增强了活血调经的功效。加味八珍益母胶囊除了加入益母草,还将党参换回人参,白芍改为赤芍,另加泽兰、桃仁、红花、丹参、炮姜和香附,因此更偏于祛瘀调经。八珍鹿胎颗粒在八珍汤原方的基础上加入了鹿胎和鹿角胶,故增强了补肾调经的作用。健脾八珍糕实际是上文介绍的药膳八珍糕的中成药制剂,主要用于老人或儿童病后脾胃虚弱的调理。

六、八珍汤可以久服吗

很多老百姓认为,八珍汤既能补气又能补血,可以平常保健使用,其实这是不对的。这种误解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普通人常常将药膳八珍汤、八珍糕等与八珍汤方剂混淆,潜意识里认为八珍汤是平补方剂,实际上对其药性并不完全了解;二是由于现代人亚健康的生活习惯,出现虚弱症状后未经专业医生诊断,便盲目上网自诊或听信所谓“养生专家”的建议。

八珍汤是一个治疗目的非常明确的方剂而非保健药品,在对证的情况下确实有可能需要进行相对长时间的服药治疗;但同时,临床应用中也多会针对病人体质及病情发展情况,对组方及用量进行调整,以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因此,我们建议大家不要盲目久服八珍汤及其中成药制剂,需要调养时应遵循中医大夫的指导,合理用药。

七、服用八珍汤的注意事项

首先,八珍汤气血双补,故性质较为黏腻,不适合痰多、腹胀、便溏以及消化功能不好的患者。如果用药期间出现消化不良、恶心呕吐、食欲降低、腹胀、便溏等现象,应先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其次,八珍汤与某些药物不宜同用,如感冒药、藜芦或含有藜芦的药物。再者,八珍颗粒、八珍丸等中成药明确说明了孕妇慎用,应切记。最后,如果不能确定自身病征,或需要和其他药物同时使用,最好在服药前咨询专业中医师或中药师。

综上,八珍汤作为经典的气血双补方剂,组方合理、疗效确切。但是,在日常生活中,由于老百姓对疾病及药性认知不够专业,以及与各种药膳“八珍”混淆,导致八珍汤尤其是其中成药制剂很容易被滥用误用。药师建议:如果感觉自己体虚,需要调理,应寻求专业中医师、中药师的帮助,切勿盲目上网自诊或听信“养生专家”的推荐。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3559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