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胰岛素笔芯,用前“摇一摇”

2021年09月22日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孙楚枫

随着2型糖尿病患病比例的升高,使用胰岛素居家自行注射治疗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在日常与患者的沟通中,我们发现:有大量的2型糖尿病患者并不了解自己使用的某种胰岛素是需要混匀的。除此之外,派生出的其他问题也很值得重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问题一:需要混匀的胰岛素不混匀有什么后果?

对于注射前需要混匀的胰岛素,如果没有混匀就进行皮下注射,可能会造成血糖控制不佳,甚至会增加低血糖的发生风险。这些问题表现在血糖水平上就是:血糖忽高忽低,像坐过山车一样。而不稳定的血糖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而言,风险非常高。

问题二:哪些胰岛素是需要混匀的?

对于这类胰岛素,我们可以从外观、名称以及说明书三方面来判断。

1.外观

一般来说,所有呈白色云雾状混悬液的胰岛素使用前都需要混匀,因为这类胰岛素静置后会分层,上层为透明无色的液体,下层为白色的云雾状液体。

此外,需要混匀的胰岛素笔芯里都会有数量不等的圆形小玻璃珠。这些小玻璃珠的存在可以帮助笔芯内的液体更快地在混匀过程中达到均匀的状态,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喝咖啡时使用的搅拌棒”。

2.名称

所有名称中含有“预混”“混合”以及“30/50/70”这类表示比例的数字的胰岛素,都为两种不同成分的胰岛素混合物,使用前需要混匀。所有名称中含有“精蛋白”字样的胰岛素中都含有鱼精蛋白,也就是“NPH”,这类胰岛素使用前也需要混匀。

3.说明书

如果上面两种方法仍不能帮你做出判断,可以用最直白、最直接的方法:仔细阅读胰岛素笔芯的说明书。需要混匀的胰岛素在【用法用量】一栏中都会明确说明,并描述混匀方法。

问题三:如何正确混匀胰岛素?

在这里,药师给大家介绍的是循证研究中发现的最有效的通用混匀方法,市面常见的需要混匀的胰岛素都可以用这个方法进行混匀。

1.混匀前的准备

首次使用的胰岛素笔芯需要提前从冷藏(2~8℃)环境中取出,放置至室温(15~30℃)后再进行混匀。如果想要快速地使笔芯内的液体回暖,则可将笔芯放置于两掌间缓慢滚动,加速回温。正在使用的常温放置的胰岛素笔芯可以直接在胰岛素笔里按照以下方法进行混匀操作,不需要从笔里面取出。

2.混匀操作方法

首先,双手水平滚动胰岛素笔芯10次,在5秒内完成;然后,在10秒内180°翻转胰岛素笔芯10次,使笔芯内的圆珠随动作在管内来回滚动。

需注意的是,两组动作都应保证达到上述时长,不能快速剧烈地摇晃。这是因为:剧烈的摇晃会使液体内产生气泡,降低给药的准确性;同时,剧烈的震荡可能会导致胰岛素失效。此外,每次滚动和翻转后,应用肉眼检查确认胰岛素混悬液是否充分混匀:充分混匀的胰岛素应呈均匀的白色云雾状。如果仍不均匀,则可重复以上两步的操作。

重复以上操作两次后,如笔芯内仍有块状物、霜冻状白色固体、颗粒等物质存在,说明这支胰岛素可能已经变性失效,应放弃这支笔芯,不宜继续使用。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6793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