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2021年治疗药物监测理论与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年09月16日

2021年9月11日至12日,北京药学会2021年治疗药物监测理论与技能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北京市药学会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主办,中日友好医院协办,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本次培训班的主要对象为北京市各级医院从事治疗药物监测(TDM)的药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但也吸引了来自广西、山西、陕西、山东和广东等省市的同行积极报名参会,共有174名学员成功报名参会并坚持每天在线听课。此次培训班内容全面,坚持理论结合实践,全面阐述了治疗药物监测所涉及的理论知识、临床评价与操作实践等问题,培训效果显著。

9月11日上午的培训由中日友好医院李朋梅主任药师主持。李朋梅主任药师在主持致辞中表示,治疗药物监测理论与技能培训班围绕TDM设计授课内容,结构紧凑,要求各位授课老师和参会学员认真对待,不辜负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的期望。中日友好医院张相林主任药师首先做了题为《TDM与个体化治疗》的报告,系统回顾了治疗药物监测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对治疗药物监测的理解与定义,并详细介绍了TDM在个体化药物治疗中的应用。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立波主任药师、北京医院金鹏飞主任药师和中日友好医院李朋梅主任药师分别介绍了循证医学在TDM中的应用、TDM检测技术的质量控制和抗感染药物的治疗药物监测。

 

9月11日下午的培训由中日友好医院陈文倩副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杨丽主任药师和北京朝阳医院安卓玲副主任药师分别做了《治疗药物监测与生物标志物》和《药物基因组学在TDM的实践》报告,分布阐述了生物标志物和药物遗传学在TDM实践中的作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陈超阳主管药师和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药师陈文倩副主任药师分别做了《免疫抑制剂在肾病患者中的临床药代动力学》和《基于药物治疗的科研开展》报告,从不同角度阐述了TDM在临床实践和科研中的应用。

9月12日上午的培训由中日友好医院覃旺军副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安定医院果伟副主任药师和陈世财主任药师分别做了《精神药物的TDM实践》和《慢病患者个体化用药管理》报告,分别阐述了TDM在精神病和常见慢性病药物治疗管理中的应用。中日友好医院覃旺军副主任药师和孔旭东主管药师分别做《TDM中的人文沟通》和《基于TDM的临床药学模式探讨和案例分享》报告,从临床药师的角度阐述了在TDM实践中与临床相结合的模式及注意事项。

9月12日下午的培训由中日友好医院王晓星主管药师主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马旭主管药师和中日友好医院王晓星主管药师结合临床实践经验,为参会学员分享了《抗肿瘤药物的TDM实践》和《免疫抑制剂的TDM实践》,对不同专科用药的TDM做了深入阐述。北京友谊医院李新刚副主任药师和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王莉主管药师分别做《基于TDM结果预测个体药动学参数》和《药物警戒的文献计量分析》,分别阐述了基于TDM及TDM相关数据的进一步挖掘,有助于深化TDM的临床应用和提升TDM的科研价值。

整个培训班在结业考试后圆满结束。在为期两天的培训班里,各位授课老师的报告精彩纷呈,既有理论水平的高度,又有实践案例的细节深入,参会学员的学习态度积极踊跃,加深了学员们的治疗药物监测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知识。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将在培训班学习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治疗药物监测实践中,提升为临床服务的能力,拓展临床药学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撰稿人:覃旺军,李朋梅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8256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