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中药泡脚好处多

2022年01月05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宋超

大家知道中药泡脚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吗?中医学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而踝部以下有多达66个穴位,故以热水泡脚,不仅可以加速全局的血液循环,还可以刺激这些穴位,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新陈代谢,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一、中药泡脚好处各有不同

1.生姜祛寒

生姜属于辛温解表药,有祛寒解表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生姜能够刺激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所以,怕冷、容易手脚冰凉的人可以用生姜泡脚。泡脚时水要没过踝部,最好边泡边搓双脚。

2.桂皮消肿

桂皮又称肉桂、官桂,它与花椒都是家庭中常用的佐料,二者都有温肾阳的作用。对于因肾病引起的浮肿,用桂皮或花椒泡脚有较好的缓解作用—比如肾源性的水肿,用花椒和桂皮各15克煮后泡脚,连续使用能起到一定的消肿作用。

3.艾草温肺

据《本草纲目》记载,艾草是性温、味苦,无毒,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也常用于艾灸。用艾草泡脚能够改善肺功能,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容易咳白痰的人很有好处。用艾草泡脚期间应多喝温开水,少吃寒凉食物,注意休息。

4.红花防冻疮

红花是一种妇科常用中药,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的功效。对于在冬季容易发生冻疮和皮肤皴裂的人来说,应在秋季提早用红花泡脚,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如果血液循环不好,表现为平时手脚容易发麻,或者下肢出现淤血,可以用艾草、红花这两种药材一起泡脚,不仅能够使血液循环问题得到改善,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睡眠质量。

二、安全泡脚有禁忌

(1)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20分钟为宜。泡脚时血液会流向下肢,脑部易发生供血不足,所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如果感到胸闷、头晕,应暂停泡脚。糖尿病患者末梢感觉能力差,应提前试好水温,以免发生烫伤。

(2)饭后1小时内不宜泡脚。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胃肠道,如果此时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饭后1小时再泡脚。

(3)中药泡脚最好用木盆。金属盆(如铜盆等)中的金属元素容易与中药中的鞣酸发生反应生成鞣酸盐等难溶物,使药物的疗效大打折扣。

(4)儿童不宜用热水长时间泡脚。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造成扁平足。

(5)女性经期别用中药泡脚。女性经期情况比较复杂,最好咨询一下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47786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