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特殊人群精细化抗凝药物管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08月30日

2022年8月25-26日,北京药学会主办,医院药学专委会承办的特殊人群精细化抗凝管理研讨会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举行。

研讨会特邀临床医生、抗凝专业临床药师和资深临床药学专家,针对抗凝治疗的特殊人群结合临床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探讨。

研讨会分为两个半天,8月25日下午上半场会议由郑英丽主任主持,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药学部谭胜蓝副主任药师,做了《妊娠期抗凝药物管理》的报告,分享了临床药师参与管理的一例机械瓣置换妊娠患者的案例,详细讲解了妊娠期抗凝的管理,共同管理需要抗凝治疗的妊娠患者;南京大学鼓楼医院药学部徐航副主任药师报告题目为《2022儿童VTE疾病现状与治疗进展》,就国内外最新研究,阐述了儿童VTE疾病现状与治疗进展。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的董淑杰主管药师和北京积水潭药学部的任爽主管药师与两位报告嘉宾进行了讨论,郑英丽主任建议徐航药师牵头开展中国儿童VTE的相关研究或编写相关管理指南。

下半场会议由北京协和医院的胡扬副主任药师主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向倩主任药师做了题目为《抗血栓治疗药物出血风险及防控》的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出血风险评估、抗栓药物的出血管理和监护。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吴艳副主任医师的报告题目为《易栓症与抗凝治疗》,从两个特殊病例出发,站在医生视角、思路清晰地讲述了易栓症的类型、特点、流行病学、诊断和抗凝药物选择等。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药剂科丁征主管药师和中日友好医院药学部赵莉副主任药师分享了药师在抗凝门诊、药学会诊等临床实践中的经验,并就相关问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讨论,向倩主任分享了正在进行的抗栓药物个体化用药的队列研究等相关内容。

 

8月26日的研讨会上半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药剂科潘文斐主管药师主持。北京协和医院药剂科都丽萍副主任药师报告为《老年人抗凝治疗的管理与评估》,结合最新的指南和研究结果,系统清晰地阐述了老年抗凝治疗的管理要点。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药剂科钱懿轶副主任药师报告题目为《2例抗凝药物严重不良反应的思考》,分享了临床医护人员邀请药师参与的两例严重不良反应的案例,提示临床药师应熟悉常见和罕见的抗凝药物相关不良反应及处置方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周双主管药师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学部张青霞副主任药师与两位讲者进行了广泛讨论,涉及新型口服抗凝药物的应用、抗凝药物个体化用药的科研设计、新型口服抗凝药物的储存等内容。

下半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药剂科王莹副主任药师主持,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神经内科李淑娟主任做了《卒中合并房颤患者抗凝指南盘点》的报告,结合最新指南和循证证据详细阐述了卒中后抗栓方案的选择、重启抗凝治疗的时机等问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药剂科范琳琳主管药师讲解了《抗肿瘤药物相关血栓防治》,从案例出发,讲解了肿瘤疾病本身和抗肿瘤药物相关VTE的防治的要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药学部王梓凝副主任药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药剂科彭文星主管药师结合临床和科研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建立肿瘤患者VTE风险评估的智能决策等新设想。

两天的特殊人群抗凝管理研讨会内容精彩纷呈,有深度有广度,不仅涉及临床用药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涵盖了科研领域最前沿的新想法、新思路,让我们看到作为一线药师在保证患者安全用药中付出很多的努力,充分体现药师在治疗团队中的作用。两天的研讨会圆满结束。

医院药学专委会供稿

2022年8月30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7436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