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药物监测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治疗药物监测临床实践系列研讨会(第二期) 顺利举办

2022年11月28日

2022年11月25日,由北京药学会主办、治疗药物监测专委会承办的“治疗药物监测临床实践系列研讨会(第二期)”以线上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多位知名药学专家进行了授课和分享交流。

此次会议是系列研讨会第二期。研讨会一直在致力于实现给药方案个体化、提高治疗成功率、降低治疗费用、诊断和处理药物过量中毒及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心血管慢病治疗药物监测”展开研讨。会议邀请了北京药学会学术和科技评价部主任赵怀全做了开场致辞。赵主任对目前治疗药物监测工作已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并期望借助北京药学会的力量推动全国治疗药物监测工作的规范化。中日友好医院李朋梅主任药师担任本次会议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冠人副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张相林主任药师担任会议主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琳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赵莉副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张丹副主任药师担任讲者,应急总医院张藜莉主任药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古今主任药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陈淑敏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覃旺军副主任药师参与了讨论环节。

本次会议分为报告和讨论两个环节,专题报告环节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冠人主任药师主持。赵主任充分肯定了治疗药物监测的作用和意义,并认为通过治疗药物监测可以为慢病患者提供更好的个体化、精准化药物治疗服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黄琳主任药师首先做《基于药物治疗管理模式的药学门诊构建与实践探索》的报告,报告从药学门诊的开设背景、药学门诊构建模式、药学门诊实践探索、药学门诊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药学门诊的实践意义,同时分享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药学门诊的实践经验,并以服务案例的形式阐释了治疗药物监测工作在药学门诊当中的作用。

中日友好医院赵莉副主任药师接着做《抗凝药物治疗药物临床监测》的汇报,通过评估出血和血栓的风险,阐述了抗凝药物在临床使用的重要性,并结合临床实际案例,进一步强调了治疗药物监测在新型口服抗凝药使用中的重要性。

最后,中日友好医院张丹副主任药师做《慢病患者精准临床实践及研究进展》的报告,从药物基因组学与精准用药、高脂血症现状及慢病管理、他汀类药物基因多态性及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分享了慢病精准用药的实践经验。

下半场是讨论环节,由中日友好医院张相林主任药师主持。

应急总医院张藜莉主任药师、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古今主任药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陈淑敏主任药师、中日友好医院覃旺军副主任药师以“老年慢病患者的药学服务及高血压个体化给药及临床实践的开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自分享经验,为参会者提供了心血管慢病治疗药物监测的思路。几位专家还特别提到了,药学门诊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将基于慢病指导用药服务更多患者,助力合理用药。

最后,中日友好医院李朋梅主任药师进行大会总结,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和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认为此次会议将对推动治疗药物监测及药学门诊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通过专家们的授课和讨论,再次明确了开展药学门诊服务和治疗药物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和挑战性。

——治疗药物监测专委会供稿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494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