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综合评价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2022年药品综合评价技能培训学习班圆满结束

2022年10月17日

药品综合评价是促进药品回归临床价值的基础性工作,是巩固完善国家药物政策的重要措施,在基药遴选、医保谈判、医疗机构药品选用与合理用药等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为提高药品综合评价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为相关人员开展药品综合评价工作提供培训与指导,2022年10月14日至2022年10月15日,由北京药学会主办、北京药学会药品综合评价专委会承办的药品综合评价技能培训学习班在线上圆满召开,此次培训班也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的指导与大力支持。本次学习班参与人数高达7500人次。

北京药学会赵怀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纪智礼书记为学习班做开班致辞,充分肯定了开展药品综合评价技能培训学习班的重要意义。

(领导致辞)

本次学习班为期2天,共分为4大版块——⑴领航:政策解读/指南解读专场;⑵助航——方法指导专场;⑶护航——方法指导专场;⑷伴航——案例分享专场。学习班的设置力求从政策到方法,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多维度地对药品综合评价工作进行授课。

在领航专场,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赵琨教授做了“卫生技术评估进展及应用”的报告、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史录文教授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与国家基本药物遴选”的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赵锐教授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政策和管理指南解读”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林阳教授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晓玲教授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国辉教授共同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技术指南解读”的报告,3位教授分别就心血管、儿童及肿瘤疾病领域开展药品综合评价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领航专场的报告深刻解读了国家药品综合评价相关政策和指南,能够为听众开展相关工作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领航—参会专家)

在助航和护航两个方法学指导专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翟所迪教授做了“循证药学证据生态系统的构建”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鹏翔教授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中的质量评价”的报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鹏教授做了“上市后药品有效性评价方法”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尉耘翠教授做了“儿童用药安全性评价的方法学探索与实践”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方振威教授做了“基于FAERS开展安全性评价方法”的报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做了“上市后药品安全性评价方法”的报告、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叶志康教授做了“GRADE评价真实世界研究证据”的报告、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韩晟教授做了“药物经济学评价方法”的报告、天津大学吴晶教授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指南指导下如何规范开展药品经济性评价”的报告、武汉大学崔丹教授做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指南指导下如何开展适宜性、可及性评价”的报告。助航和护航专场的报告围绕着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的关键话题进行细致讲解,包括质量评价方法、不同维度评价方法等。方法学指导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详实,听众认真聆听、深受启发。 

(助航、护航—参会专家)

在伴航专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林阳教授做了“心血管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实践分享”的报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王晓玲教授做了“儿童用药临床综合评价实践分享”的报告、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李国辉教授做了“抗肿瘤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实践分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缪丽燕教授做了“医疗结构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实践分享”、山东省立医院沈承武教授做了“调脂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实践分享”的报告。报告专家分享了开展相应药品综合评价的丰富经验,启发听众思考。 

(伴航—参会专家)

本次学习班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林阳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赵荣生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张弨教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艾超教授、北京医院金鹏飞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志刚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战寒秋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张波教授分别担任不同版块的主持,对各位报告人分享的内容进行高度凝练总结。 

(会议主持)

学习班内容紧密围绕最新的政策指引,强化突出基本方法技能培训,结合优秀的药品综合评价案例分享,为相关人员开展药品综合评价工作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与指导,为提高药师队伍能力建设、促进药品回归临床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了广大药学同道的一致好评。2022年度“药品综合评价技能培训学习班”圆满结束!

药品综合评价专委会供稿

2022年10月17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0176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