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癌症患者不能吃“发物”?

2022年04月02日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  翟巧利

笔者是一名肿瘤科临床药师,工作时间常与医生一起去肿瘤科病房查房。在某次查房中,医生交代患者要多吃鱼虾肉蛋,补充营养。然而,患者却表示不敢吃这些“发物”,担心肿瘤复发。对于患者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认识,笔者很好奇,所以就追问了几句。简单了解后发现,很多癌症患者对要不要忌口“发物”都存在着困惑。那么,癌症患者到底要不要忌口呢?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发物”。

关于“发物”,民间有个流传颇广的说法。传说朱元璋当了皇帝以后,便开始逐个清除当年的开国功臣。随着时间的流逝,屠刀慢慢来到了元帅徐达的头上。刚巧这时徐达患了“发背”(痈疽生于脊背部位),最忌吃鹅肉,朱元璋却别有用心地赏赐徐达肥鹅一只。鹅本属发物,易动火发疮,徐达明知其恶意,但又不敢违君之命,只好当场吃下。不久,徐达“发背”扩散而亡。虽不知此传说是真是假,但其对“发物”的影响却是货真价实的。不过,“发物”真的有害无益吗?我们继续往下看。

所谓“发物”,从字面上来看,“发”包含发作、诱发、复发的意思;一般多为辛热、海鲜、腥气之物,具有发热、发疮、发毒、动风、引发痼疾等特点。

“发物”一词最早出现于1406年明代的《普济方》,成熟于清代,常和饮食忌口联系在一起,其理论渊源可追溯到《黄帝内经》。中医所谓“发物”,是指动风生痰、发毒助火助邪之品,能引起人体阴阳平衡失调,容易诱发旧病,加重新病。西医学者认为,“发物”为因含有过敏原而会导致过敏性疾病的某些食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所有食物都有可能成为“发物”,常由个体差异所决定,并受季节气候、膳食搭配、加工制作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发物”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根据民间经验的归纳总结,“发物”大致包括水产中的鱼、虾、螃蟹、海参,肉类的牛羊肉、鸭鹅肉,蔬菜中的韭菜、芹菜、茴香等。

很多患者自从被诊断出患有肿瘤后,饮食上就开始忌口,对于印象中的“发物”更是敬而远之,担心因饮食出现问题而影响治疗。但是,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这些遭到冷遇的“发物”多富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恰恰是极佳的食物,尤其是鱼虾肉蛋的营养价值要远远高于那些传说中极有营养却只有脂肪、嘌呤和调味品的鸡汤、鱼汤、鸽子汤、排骨汤。癌症属于消耗性疾病,患者存在营养不足或营养不良现象十分常见。因此,增进食欲、加强营养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十分重要。相关研究显示,癌症患者对蛋白质和热量的需求比正常人高25%~50%,良好的营养不仅能增强免疫力和抗癌能力,还能减少并发症,延长生存期。

所以,对于癌症患者来说,饮食原则并非多么复杂——只要不过敏,完全可以放心地吃。同时,少食多餐,注意营养平衡,多吃高蛋白食物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7121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