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破解积食,巧用“三仙”

2022年06月02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陈旭 孙冬

最近您的孩子是否出现过手心热、脸蛋红的情况呢?甚至可能同时还伴有咳嗽、发热的症状……

孩子发烧原本就是家庭的头等大事,更别说在这个谈“烧”色变的特殊时期了,所以几乎每个家长都比以往更紧张。其实,这种紧张或担忧纯属多余。受疫情影响,孩子外出活动的范围和时间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使热量消耗大量减少;加之现在孩子营养摄入普遍过剩,导致热量大量盈余:两相叠加,积食现象愈发普遍。所以,这都是吃出来的“发烧”。

一、孩子积食的表现

那么,孩子积食会有哪些表现呢?或者换个说法,哪些表现可能是积食引起的呢?我们简单了解一下。

孩子积食可能的表现:①手脚心发热、脸蛋泛红,甚至发热;②睡眠过程中不停翻动,睡不踏实;③精神不济,食欲不振,厌食;④经常原因不明地哭闹;⑤出现腹部胀痛等胃部不适的症状;⑥舌苔白且厚,呼气有酸腐味;⑦放屁特别臭,大便频次增多、酸臭、黏腻不爽。

二、孩子积食的原因

说句各位家长不爱听的话:孩子积食可能是您好心办了坏事导致的。在育儿方面,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不吃饭就会影响孩子的营养摄入,所以总想方设法地让孩子多吃,生怕吃少了会导致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结果“物极必反”——过量的食物囤积在胃里,使脾胃负担过重,久而久之便引起积食。

中医讲脾为后天之本,我们出生后进行的所有生命活动,都有赖于通过脾胃摄入的营养物质来提供能量。而对于孩子尚未发育完善的消化系统,“过食伤脾”,会使儿童的生长受到牵连,致使机体虚弱、营养物质供求失衡——轻者出现经常感冒、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三、破积食,“三仙”可出战

中医用药历来讲究配伍,针对消积化食,也有一个“出道”已久的组合——“三仙”,巧用之,则药到病除。“三仙”指麦芽、山楂、神曲等3味药材,因为疗效灵验、显著如“仙药”,遂得此美名。在“保和丸”“大山楂丸”“小儿化食丸”等中成药的组方中,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

1.各有所长

这个“团队”中的3位“成员”,除了共同具有消积化滞的作用外,还各有所长:

(1)麦芽: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行气消食,健脾开胃。用于脘腹胀满,脾虚食少,食积不消,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现代医学认为,因为麦芽含有淀粉分解酶、转化糖酶、脂化酶等物质,所以对淀粉类食物表现有良好的消化作用。

(2)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归脾、胃、肝经。消食健胃、活血化瘀、收敛止痢。用于肉积痰饮,痞满吞酸,泻痢肠风,小儿乳食停滞。山楂富含多种有机酸、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脂肪酶等,能增加消化液、消化酶的分泌及胃肠蠕动,促进脂肪的分解和消化,对食用肉类或油腻食品过多而导致的积食疗效更加,有助于机械性消化和化学性消化。

(3)神曲:味甘、辛,性温。归脾、胃经。神曲是将全麦粉与青蒿、苍耳、辣蓼、杏仁、赤小豆等药物混合后,经发酵制得的。具有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的功效。用于治疗感冒兼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呕吐泻痢,小儿腹大坚积,还可调整肠道菌群紊乱。

2.相须配伍

除“单兵作战”外,这3味药材还相须配伍,通过“炒焦”炮制后,在药效方面更是锦上添花,是为焦三仙。有学者推测,高温炒制过程中发生的“美拉德反应”会生成一种焦香气味物质,而这种物质可协同药物其他成分,通过促进胃肠平滑肌收缩、消化液分泌、中枢神经刺激等,加强消食导滞,具有“焦香醒脾”的作用。

焦三仙的“开胃”与“醒脾”功效协同,让原本失常的脾胃逐渐正常运转,积食引起的发烧自然也就缓解了。相较于难以下咽的苦药汤,孩子们对于颜色酷似“可乐”、味道酸溜溜的焦三仙水接受度更高,家长的可操作性也更强。焦三仙中各味药的用量一般为6~15g,可根据孩子的年龄适当加减。此外,成人饮食过剩时也可服用此方。需要注意的是,因焦三仙只消不补,脾胃虚弱而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的人不适合服用;而焦三仙中的麦芽有回乳的作用,哺乳期妇女也应慎重服用。

最后,“三仙”虽美,大家还是应该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同时,达到治疗效果后应立即停药,切不可长期使用。

“药”知道

其实,除了焦三仙,还有焦四仙——这第四仙名唤“焦槟榔”,为棕榈科植物槟榔的干燥成熟种子经炮制而得。生品主要用于杀虫、消积、行气、利水、截疟,炒焦后功效长于消食导滞。查阅文献发现,焦槟榔中的多糖类成分、“美拉德反应”产物和槟榔碱为其消食导滞的主要物质基础,常用量为3~10g。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2834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