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一方
字号 16

戒烟后咳嗽咳痰,可否使用羚羊清肺丸

2022年05月02日

广东省惠州市中大惠亚医院  钟新连

都知道戒烟不易,患者老徐好不容易下了戒烟的决心,也初见成效,但却遇到了新的问题——戒烟后咳嗽咳痰不止。听到他白天咳、晚上也咳,病房里的病友建议他试试羚羊清肺丸,说可以清除肺部烟毒,相当于给肺部“洗了个澡”,特别适合戒烟后的“烟民”服用。老徐听说后,立马让家人到药店买了一盒回来,准备先吃几天看看效果。

但是,这种用法对吗?或者说,羚羊清肺丸适合戒烟后的人服用吗?对于正常人呢,可以随便服用吗?哪些情况下可以服用,哪些情况下不能服用呢?下面,我们简单地说一说。

一、吸烟与咳嗽咳痰的关系

在回答第一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下吸烟对肺的危害。

无论您是否吸烟都应该有所了解,吸烟的人——尤其是“老烟民”——常有咳嗽咳痰的情况,但您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简单来说,烟雾中含有很多看不见但对人体(尤其是肺部)有害的物质,它们是引起咳嗽咳痰的“罪魁祸首”。其中,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有三种,分别是烟焦油、一氧化碳和尼古丁。这里,主要说说与本文联系更多的烟焦油。

吸烟时,烟焦油会随着烟流进入吸烟者的呼吸道,这有些“一视同仁”,即只要吸烟,就会存在上述过程。但是,烟焦油最终被呼吸道吸收的量就“因人而异”了——与吸烟者的吸烟习惯密切相关。比如,在一次深吸烟(猛吸一口)中,约有90%以上的气溶胶微粒会随烟流进入肺中。若此时屏气5秒,约有82%的微粒会滞留在肺中;屏气30秒,滞留率可达93%。所以,“老烟民”或吸烟时喜欢深吸、屏气的人更容易咳嗽,且痰液多为黄痰或黑痰。

此外,烟草中的有害物质对肺部的自我清洁能力也会造成损害:破坏肺部的绒毛,使黏液分泌增加、痰量增加,最终导致咳嗽咳痰。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长期吸烟导致的咳嗽咳痰属于内伤咳嗽——吸烟导致内生火热,损伤脾肺,而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肺伤则痰之来源、去路尽皆受损,导致水湿不能运化,痰浊内生,肺气不顺而咳。这就是吸烟导致咳嗽咳痰的病因病机。

所以,从症状上看,长期吸烟者有可能出现肺脾两虚,兼有肺热痰浊的情况。

二、羚羊清肺丸的功效

吸烟可能引起肺脾两虚兼有肺热痰浊的症状,但这种症状与羚羊清肺丸的功效主治是不是相合呢?那么,我们再来了解一下羚羊清肺丸的功效。

羚羊清肺丸出自《北京市中药成方选集》。对于羚羊清肺丸,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这样记载:

【处方】浙贝母40g,蜜桑白皮25g,前胡25g,麦冬25g,天冬25g,天花粉50g,地黄50g,玄参50g,石斛100g,桔梗50g,蜜枇杷叶50g,炒苦杏仁25g,金果榄25g,金银花50g,大青叶25g,栀子50g,黄芩25g,板蓝根25g,牡丹皮25g,薄荷25g,甘草15g,熟大黄25g,陈皮30g,羚羊角粉6g。

【制法】上24味药,除羚羊角粉外,其余23味均粉碎为细粉,过筛。将所得细粉配研,过筛,混匀。每100g粉末加炼蜜140~160g制成小蜜丸或大蜜丸,即得。

【用法用量】口服。小蜜丸每次6g(约30丸),大蜜丸每次1丸,一日3次。

羚羊清肺丸的功能主治是清肺利咽,清瘟止嗽。用于肺胃热盛,感受时邪,身热头晕,四肢酸懒,咳嗽痰盛,咽喉肿痛,鼻衄咳血,口干舌燥。羚羊清肺丸通过清肺热,达到止咳嗽、利咽膈的效果,同时对肺胃之热引起的咳嗽痰多、四肢乏力、身热头晕、鼻血咳血、流行性感冒等都有效果。以上是羚羊清肺丸说明书上明确注明可以吃的情况。

方中,浙贝母苦寒,清热化痰止咳,解毒散结消痈;羚羊角粉咸寒,平肝息风,清肝明目。协以栀子、天花粉、金银花清肺胃之热;蜜枇杷叶清肺热止咳、清胃热止呕;桔梗宣肺化痰;陈皮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地黄、玄参、石斛滋阴清热;黄芩、金果榄、薄荷清肺热解毒;大青叶、板蓝根、牡丹皮、熟大黄清热凉血;蜜桑白皮泻肺止咳平喘;炒苦杏仁降气止咳平喘;前胡助桔梗、陈皮清热化痰;天冬、麦冬养阴润肺生津;甘草清热祛痰止咳,调和诸药。

总之,羚羊清肺丸以“清”为主,清补结合。所清之“热”多为“实证”或“虚实夹杂”,在组方及用药上以清热解毒滋阴药为重,不仅能清肺胃之热,还能养阴生津。所以,对于长期吸烟者可能出现的肺脾两虚兼肺热痰浊症状,用羚羊清肺丸进行短期治疗是有效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羚羊清肺丸没有补益脾肺的作用,只用于清热解毒去痰浊,所以,建议与补益脾肺的药品联合使用。另外,羚羊清肺丸药性苦寒,不建议长期使用(如果长期单独使用,有可能加重脾虚的情况),一般疗程在7~14天。

三、注意避免联用的情况

上面强调了建议联用的情况;不过,某些常用药物则恰恰相反,应避免与羚羊清肺丸联用。比如:

1.通宣理肺丸

简单来说,若二药一起服用,会导致寒热冲突。

通宣理肺丸由紫苏叶、前胡、桔梗、苦杏仁、麻黄、甘草、制半夏、茯苓、枳壳、黄芩和陈皮组成,含有的热性药味数多。所以,通宣理肺丸是一种热性药性的表述,而羚羊清肺丸是一种寒性药性的表述,二者刚好相反。而且,通宣理肺丸说明书的注意事项中明确写着“风热或痰热咳嗽、阴虚干咳者不适用”,而羚羊清肺丸恰好就是治疗痰热咳嗽的。

总之,这两种中成药的寒热药性差距很大,相互冲突很明显,不宜放在一起服用,应由医生判断,根据病情选择一种即可。

2.蓝芩口服液

蓝芩口服液也应避免与羚羊清肺丸一起服用,否则会导致重复用药。

从这两种中成药说明书的描述可知,羚羊清肺丸的治疗范围比蓝芩口服液的治疗范围大,前者包含了后者——换言之,羚羊清肺丸的功效包含了蓝芩口服液的功效:也能够清热解毒、利咽消肿,用于急性咽炎、肺胃实热证所致的咽痛、咽干、咽部灼热。

从组方来看,二药共有的成分为板蓝根、黄芩和栀子等3味中药;而蓝芩口服液的组方仅包括5味中药。所以,重复占比高达60%。一般来说,只要重复成分占比超过30%,就可以判定为重复用药了。此外,对于中成药是否为重复用药的判定,除了药味重复占比高低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看“君臣佐使”。而这3味中药在蓝芩口服液里或属君药,或为臣药,均发挥主要治疗作用。所以,对于适用羚羊清肺丸的患者,可以不联用蓝芩口服液,因为其中的君臣药在羚羊清肺丸中都存在。

总之,在临床使用时,根据病情选择二药中的一种即可。

综上,羚羊清肺丸可以用于戒烟后表现出咳嗽痰黄的肺热痰浊型患者;但是,由于戒烟后咳嗽可能同时合并有肺脾两虚的症状,羚羊清肺丸单药并不是最佳的选择。同时,也不建议长期使用羚羊清肺丸。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1485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