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秋日有小恙?试试中药代茶饮

2022年09月03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  吕薇

还没顾上怀念渐行渐远的夏天,秋天就已不期而至了。不同于全方位无死角炎热的夏天,秋天给人的感觉是多层次的:你既能感受到天高云淡的惬意,对“一场秋雨一场寒”的体会也会格外的真切,同时还可能会有“风干物燥”的烧灼感。对这些感觉——尤其是后两种——如果不认真加以对待,就可能引起各类恼人的小问题。如果又恰逢天气突然变化,未能及时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作出调整,身体就难免出现各种不适。

此时,几款中药代茶饮或可派上大用场——它们不仅制法简单、服用方便,喝起来味道也很甘淡,可以用于几种秋季常见的小恙,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并防止疾病传播。怎么样,有没有兴趣了解一下?

一、消食饮

【处方组成】生山楂5g,炒麦芽5g,陈皮5g,荷叶3g。

【养生功效】健胃消食。

【适用人群】消化不良,腹胀,可伴有口臭、舌苔厚腻者。随着天气由热转凉,人们的食欲也逐渐增加——但是,炎夏引起的脾胃湿热内蕴症状却可能长久积蓄,如此时饮食过量,则会进一步损伤本已十分虚弱的脾胃,从而出现上述不适症状。

【制作方法】将上述4种饮片快速过凉水冲洗一下,置于保温杯中,加入沸水冲泡,约20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1剂,可反复续加热水。小儿饮用时,可加入适量冰糖调味。

【注意事项】

(1)胃酸过多、消化性溃疡者忌用。

(2)体质虚寒的女性在月经期间慎用。

(3)原料选择方面,需要着重说说以下几点:

①生山楂饮片伪品很多,而这些伪品都没有正品所擅长的消化油腻肉食类积滞的功效,应避免使用。从性状上说,正品具有以下特点(伪品没有):果皮表面有类白色小斑点;果核浅黄色,质坚硬;果肉味酸微甜(而伪品或酸或甜)。另外,从品质上说,生山楂饮片以片大、皮红、肉厚为佳。

②炒麦芽中可能会掺入大麦,而大麦没有炒麦芽所擅长的促进淀粉性食物消化的作用,不要使用。对这种“掺伪”或“混入”,我们必须有效识别:麦芽有须根,即便炒后碎断,在底端也会留有痕迹;而大麦底端或凹或平,干净利索。

二、姜苏茶

【处方组成】生姜3g,(紫)苏叶3g,大枣5g,甘草5g。

【养生功效】散寒温中,理气和胃。

【适用人群】对于因贪食生冷瓜果或不注意保暖而导致的腹部受凉或腹泻,或兼有恶心呕吐、咳嗽,以及风寒感冒早期的患者都适用。

【制作方法】生姜、大枣用凉水快速冲洗,去掉表面浮土即可,将生姜切丝、大枣掰开,与苏叶、甘草一起置于保温杯中,加入沸水冲泡,约10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1剂。

【注意事项】

(1)生姜、苏叶均是温燥性较强的中药,饮用期间如果出现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或感冒已经有化热的表现(如咽喉肿痛、口干口苦、舌苔黄厚等),则不能再饮用。

(2)生姜、苏叶都属于含挥发油成分较多的辛温解表类中药,沸水浸泡时间不宜长,以免药性散失。

(3)相对于生姜、大枣和甘草,大家对(紫)苏叶可能比较陌生。简单来说,(紫)苏叶用水泡开后,两面紫色或上表面紫色、下表面绿色——两面都为绿色的是白苏,不符合入药标准。

三、清咽饮

【处方组成】麦冬3g,桔梗6g,薄荷5g,甘草3g。

【养生功效】利咽消肿,滋阴清热泻火。

【适用人群】对于秋季感受燥邪后出现咽部肿痛、口干舌燥、音哑等症状或慢性咽炎发作,咽部隐痛或有异物感的患者都适用。

【制作方法】有两种方法可供选择:①将上述4种饮片置于保温杯中,加入沸水冲泡,盖上杯盖,约15分钟后即可饮用。②将除薄荷以外的其他3种饮片放入砂锅或搪瓷锅中,加冷水煮沸后改为小火煎煮,10分钟后放入薄荷,一起煎煮3分钟左右后关火,代茶饮用。每日1剂,可反复续加热水,每天饮用至药液味淡后停用。

【注意事项】

(1)风寒感冒(表现为鼻塞,打喷嚏,流清涕,怕冷重、发热轻,舌苔薄白等)者慎用。

(2)脾胃虚寒便溏者忌用。

(3)痰湿咳嗽(表现为稀白痰或黏液痰、白色泡沫痰,气短,怕冷怕风等)者忌用。

(4)原料选择方面,需要着重说说以下几点:

①麦冬应具备口尝甜中有苦、不易折断、断面木心明显的特点;潮湿霉变的货品不能用。

②桔梗的鉴别特点主要是:断面外白内黄,白黄之间的形成层环淡棕色;热水浸泡,有黏滑感。市场上有时可看到陈货,质量不佳,应避免使用,其特点是形成层环宽,饮片整体颜色偏深。

③薄荷以叶多、色深绿、手捻后用鼻闻辛凉气味浓者为佳。

四、清燥润肺茶

【处方组成】麦冬5g,桑叶3g,百合5g,蜂蜜1勺。

【养生功效】养阴生津,润肺止咳,除燥。

【适用人群】适用于“秋燥”表现为口鼻干燥,或兼有干咳、皮肤瘙痒者。

【制作方法】将前3味饮片置于保温杯中,加入沸水冲泡(或将其放入砂锅或搪瓷锅中,先加冷水煮沸,再改小火煎煮15分钟),放温后加入蜂蜜即可饮用。每日1剂。

【注意事项】

(1)血糖控制不理想者忌用蜂蜜。

(2)原料选择方面,需要着重说说以下几点:

①桑叶以质厚、色黄绿者为佳。

②百合应具备泡软后口嚼味微苦的特点,不要片面地选用不苦者(如兰州百合),因为其没有药用百合润肺止咳的功效。另外,市面上有些百合的颜色很白,闻之而有刺鼻的酸味,这可能是用过量的硫磺熏过的,也不能选用。同时,对于颜色深暗或有虫蛀的陈货,也要避免选用。

五、滋补养心饮

【处方组成】西洋参3g,麦冬5g,沙棘3g,绞股蓝2g,枸杞子3g。

【养生功效】益气养阴,降脂。

【适用人群】适用于心悸伴有精神倦怠、少气懒言、头晕目眩、腰膝酸软、盗汗等症状者。入秋之后,天气渐凉,受温度等多种因素的刺激,机体可能出现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肌缺氧加重等状况,同时血液黏稠度也会增高,容易导致血栓形成——最直观的体现是冠心病、高血压病人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脑卒中的发生率明显上升。为防患于未然,患者可以配合饮用此款代茶饮。

【制作方法】将上述5味饮片置于保温杯中,加入沸水冲泡,约20分钟后即可饮用(或直接加水煎煮,沸后再改小火煮15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饮至最后,可将西洋参直接嚼食。

【注意事项】

(1)该方整体药性偏寒,有畏寒肢冷、小便无色且量多、大便久泄不止等阳虚表现的人群不适用。

(2)饮后若出现食欲不佳、大便变稀等情况,不要继续饮用。

(3)原料选择方面,需要着重说说以下几点:

①西洋参的主要特点是断面皮部有黄棕色点状树脂道,近形成层环处小点较多而明显,木部略呈放射状纹理。气清香,味浓。

②沙棘以酸味明显、果肉油润、质柔软者为佳。

③绞股蓝以气清香、叶多、无杂质者为好。

④枸杞子以粒大、色红肉厚、质柔润、子少、味甜者为优。

最后提醒大家几点:①为发挥最佳效果,上述代茶饮一定要在中医的指导下对证应用。②我们需要增加对中药真伪优劣的了解,选用合格饮片。不要因为上述中药代茶饮主要针对轻症且处方组成简单、各味药用量少,就忽视饮片质量——无论何时,中药质量都是保证疗效的重要因素。③中药都是有偏性的,我们应有“是药三分毒”的意识——当相关不适症状缓解后,不必继续服用以上代茶饮。

希望大家能正确使用这几款中药代茶饮,健康快乐地度过“多事之秋”。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3838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