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讲堂
字号 16

中药煎煮有门道,做到这些疗效好

2022年10月03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吴晶晶 汪霞 赵志成

很多人都有过服用中草药的经历,那么,对于中草药的煎煮,你又了解多少呢?

一般来说,中药的煎煮都是通过高温加热使中药里的成分析出,得到一剂中药药液,患者服下后即可达到治病的目的。其中,影响中药汤剂药效的因素,除了医生医术的高低、药品质量的好坏,煎煮方法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一、自煎与代煎

在医院药房或者药店取到的中草药一般分为两种:

一种是代煎中药,一般是由医院药房或代煎中心先按照患者的处方抓取相应的中草药总量,再分别灌注到中药液包装袋中。例如,医生给患者开了14天的中草药量,处方中每味药的总克数就是患者一天的用量,代煎中药时,会按照14天的剂量称取每味中药,放在一起共同煎煮,再将所得药液分为14份,每份约为400mL。每天的药液可分装为2袋,每袋约200mL。由于中药的服用规律一般为每天2次,故患者共可取到28袋中药液。

另一种是自煎中药,例如,医生给患者开了7天的中草药,处方中每味药的总克数是患者一天的用量,自煎中药时,则会以天为单位,将一天的中草药服用量分装为一包。因此,自煎患者共可取得7包中草药,回家后每日煎煮一包,分2次服用。

二、特殊煎法

说完了中药自煎与代煎的区别,还有必要说说中草药的特殊煎法。由于中草药里包含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等,中草药的性质不同,煎煮方法也不完全相同。很多患者在从医院药房取得自煎中药后,会发现外包装上写明了先煎、后下、包煎、烊化、冲服等煎煮方法,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下面就来讲一下常见的特殊煎煮方法,让患者在自行煎药的时候不再迷茫。

1.先煎

要求先煎的中药一般分为毒剧中药、矿物类中药以及有效成分不易煎出的坚硬中药饮片,这是因为有毒成分经过高温水解后可显著降低毒性,而质地坚硬的重要饮片的有效成分也更容易煎出。例如,附子、制川乌、制草乌、生半夏等毒性中药均需要先与水同时放入锅中,待水开后煎煮30~60分钟;生石膏、生龙骨、生牡蛎、石决明、珍珠母、生龙齿、生磁石、生赭石、寒水石、滑石块、金礞石、青礞石和一些不常用的矿物类中药生品则需先与水同放入锅中,待水开后煎煮10~15分钟。

2.后下

要求后下的中药品种一般为含有挥发油的中草药,如薄荷、砂仁、冰片、青蒿、白豆蔻、钩藤、徐长卿等,其中含有挥发油成分,长时间煎煮不利于保护有效成分。此外,根据病情需要,大夫也会要求患者将不宜久煎的鱼腥草和取其泻下作用的大黄后下(待其他药煎好之后,出锅前5~10分钟放入)。需要注意的是,中草药的煎煮一般分为头煎和二煎,后下品种需要在二煎群药煎好前放入。

3.包煎

要求包煎的品种一般包括有毛、容易造成患者咽部不适的品种(如旋复花辛夷等),还包括细小的种子类中药和花粉类中药,避免其在煎煮过程中沉入锅底而造成糊锅(如车前子、葶苈子、生蒲黄、蒲黄炭等)。

4.冲服

要求冲服的品种一般为粉类中药或剂量较小、不宜入煎剂的贵重中药,如三七粉、沉香粉、琥珀粉、羚羊角粉、珍珠粉、玳瑁粉、鹿茸粉、熊胆粉、川贝粉、人工牛黄、天然牛黄、麝香、血竭粉、松花粉、鹿茸粉等。患者可将对应用量的粉类中药用煎煮好的药汁冲服。

5.烊化

要求烊化的品种一般为胶类中药。胶类中药需要预先用特有方法熬制而成,例如阿胶、鹿角胶、龟板胶等。所谓烊化,就是让胶类中药受热融化并加入煎好的其他中药液中。如果中药液的温度能够使胶类中药融化,直接兑入即可;若胶类中药不易融化,可以把胶类中药放入碗中,用热锅蒸至融化。

6.另煎

要求另煎的中药品种一般为贵细类中药,如西洋参、红参、生晒参、耳环石斛、西红花、鹿茸片、冬虫夏草、海马等。因其价格高出普通中药,故煎煮时需要单独用少量水煎出有效成分,将所得药液与其他群药药液兑入一起冲服,这样能减少贵细类中药与诸药混合煎煮而造成煎煮不彻底的浪费。

三、其他注意事项

除了煎煮,还有一些患者会关注煎药的另外一些细节:一是煎煮药锅以陶瓷锅和砂锅为首选,其次为不锈钢锅,尽量不选择铝锅,禁止使用铁锅;二是煎药时的加水量应超过药面五分至一寸,二煎水量酌减。服用时,如果没有医生的特殊医嘱,为了保持药效的稳定性,可以将头煎和二煎混在一起,平均分成两份,早晚各服用一次。

一包“私人订制”的中草药来之不易——不管是医生的精湛医术,还是农民的辛苦种植、药厂师傅的精心炮制,经过严格的质量检验,再到药师的用心调配,每一味中草药都值得珍惜。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够更加细致地煎煮中药,使其发挥最大的疗效。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01749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