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药片虽小,注意事项可不少”之硝苯地平控释片

2022年09月03日

北京市密云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齐红艳

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地平类)主要作用于血管平滑肌L型通道,对平滑肌的作用大于心肌。它通过抑制Ca2+从细胞外进入细胞内而使细胞内Ca2+浓度降低,让小动脉扩张,从而使总外周血管阻力下降而降低血压。长效钙通道阻滞药——如硝苯地平控释片——降压作用强而持久,且不易引起反射性心动过速和心搏出量增加;同时,对糖、脂代谢也无不良影响,还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那么,在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简单地了解一下。

注意一:整粒服用记心中

顾名思义,硝苯地平控释片为控释结构,服用时须整粒吞服,切勿咬、嚼或掰断药片,否则会破坏控释结构,导致药物无法匀速释放。所以,如果您正在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请切记:整粒服!整粒服!整粒服!

注意二:服药时间应固定

虽然硝苯地平控释片不受饮食影响,餐前、餐后服用均可,而且该药在24小时中可匀速释放药物,所以早晨或晚上服用也没太多区别,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服用——应固定在同一时间服药。

注意三:排出药片勿惊慌

这个问题估计大家都或多或少地了解过,有些文章虽然也有涉及,但一直没讲太透——今天就跟大家系统地说一说。

药物有效成分吸收后,总会见到经肠道完整排出的空药片——这是为什么呢?想彻底地弄清原因,我们还是得从控释片的结构说起。在硝苯地平控释片的结构(图1)中,上方浅黄色的部分是药物层,也就是由硝苯地平制成的药芯;深黄色的部分是推动层,黑色的边框是微孔包衣膜,最上面中间的小孔是激光微孔。随着药物进入体内,推动层吸收水分后会膨胀,将药物成分从激光微孔处慢慢推出(图2),通过这层膜定时定量匀速地释放,从而达到使血药浓度平稳、维持时间长的效果。药物成分被完全推完之后只剩下推动层,空药片(图3)排出。所以,如果您看到药片排出——没关系的哦,此药片是没有药物成分的空药片。

 

看完这些之后,如果您还是觉得整个过程很抽象,怀疑药物成分到底释放了没有——那不妨做个实验:取一片完整的硝苯地平控释片放在清水中,几小时后,应该可以看到水中有一些浅黄色的药物成分释放出来。

注意四:酒精西柚可不行

对一些“爱好”饮酒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期间是否可以继续饮酒,是他们比较关心的问题。那么,可以吗?答案是:不可以!简单来说,酒精具有扩张血管和增强心肌收缩力的作用,可增强降压药的效果——所以,如果服药期间饮酒,很可能出现低血压休克,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此外,西柚和硝苯地平控释片也是“犯冲”的,不能放在一起。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西柚中含有的一种成分——呋喃香豆素是一种药酶抑制剂,能够抑制肝药酶CYP3A4(一种代谢药物的酶)的活性,而硝苯地平是通过这种酶代谢的,所以食用西柚后会减少降压药的代谢,侧面等于加大了药量,会使药效增加几倍到几十倍,使血压骤降,发生危险。因此,服用硝苯地平控释片等降压药时,不要同食西柚,也不要用西柚汁送服药物。

总之,如果您正在服用硝苯地平等钙通道阻滞药,请坚决对“酒精+西柚”说“不”!

注意五:下肢水肿来就诊

硝苯地平能够扩张动脉,但对静脉却没有扩张作用,所以当流经毛细血管处血液的压力增加时,可能会引起双下肢或踝部水肿。进一步地说,如果在服药期间出现了踝部或者双下肢水肿,应首先想到这可能是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所以不要过度恐慌,但也不要置之不理,应及时就诊。

注意六:吃药不可随意停

服用任何降压药都不可以用用停停——硝苯地平控释片自然也不例外,应规律服药,否则血压忽高忽低,对血管的损伤更大。

最后,不知道细心的朋友是否发现了:把每一段的标题连在一起,就是一首帮您记忆的顺口溜哦!

整粒服用记心中,

服药时间应固定。

排出药片勿惊慌,

酒精西柚可不行。

下肢水肿来就诊,

吃药不可随意停。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069089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