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和治疗用药科普知识
字号 16

特殊人群服用奥司他韦需遵医嘱

2023年04月04日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周海燕

1、老年人服用磷酸奥司他韦需要减量吗?

不需要。

有数据显示:老年人(65-78岁之间)和青年人服用相同剂量的磷酸奥司他韦时,老年人对药物的利用度比青年人略高(约高25%-35%),但老年人和青年人对药物的排泄能力是相似的,所以不必因为年龄而调整用药剂量。

2、肾损害或患有慢性肾脏疾病的人群需要注意什么?

磷酸奥司他韦被人体吸收后大部分在体内转化为活性代谢产物奥司他韦羧酸盐,这种活性物质完全通过尿液排泄(>99%),而肾脏功能受损的人群排泄该药物的能力下降,与肾功能正常的人相比,其体内的奥司他韦羧酸盐浓度较高,这可能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因此,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磷酸奥司他韦时,需要遵医嘱,医生会根据肾脏功能情况调整磷酸奥司他韦的使用剂量,切勿盲目使用。

3、肝损害或具有慢性肝病的人群怎么服用磷酸奥司他韦?

根据临床研究,轻度或中度肝功能损害的人服用磷酸奥司他韦不需要调整剂量。严重肝功能损害患者的安全性数据尚缺乏,请遵医嘱。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7194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