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和治疗用药科普知识
字号 16

上有老下有小,甲流用药知多少

2023年04月13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药剂科 闫婷婷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正是万物复苏的好时节,但是春天也是流感的流行季节,尤其是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是易感人群,要格外注意。那么,万一老人或孩子得了流感应该怎么处理呢?听说邻居家屯了奥司他韦,是不是我也得赶紧买点吃上啊?

一定要注意,奥司他韦是处方药,只有医生开具了处方才可以吃,千万不要自行随意服用!

一方面,并不是所有人得了流感都需要服用奥司他韦。当老人或孩子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首先需要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果医生评估后认为流感的症状较轻,而且没有发展为重症的危险因素的话,很可能不用服用奥司他韦,进行退热、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就可以了。另外,充分休息、多喝水、多吃易消化和营养丰富的食物也是很重要的。老人和孩子尤其要注意观察病情的变化,一旦发现病情加重,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另一方面,俗话说得好“是药三分毒”,奥司他韦虽然整体安全性是比较好的,但是也会有患者服用后出现副作用,比如恶心、呕吐、头痛等。尤其对于老人和孩子,服用奥司他韦的剂量很有可能与成人不同。如果老人本身有基础疾病,如肾功能不太好,是需要根据肾功能的评估指标来相应的调整奥司他韦剂量。对于孩子来说,一般13岁以上可以服用正常的剂量,但是不到13岁的儿童是需要根据体重来调整剂量。因此,也需要由医生来给出具体的服药剂量,降低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

所以,老人或孩子得了流感不要慌,要让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服用抗病毒的药物,如奥司他韦,以及确定服药的剂量,按照医生的医嘱服药,千万不要自行服药!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5340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