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甲流和治疗用药科普知识
字号 16

预防甲流和治疗用药科普知识——奥司他韦合理用药篇

2023年04月13日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胡扬 巩红 梅丹 赵彬

一、怎样区分普通感冒与流感

普通感冒大部分由病毒引起,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最常见的病原体,其他病毒包括冠状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可引起暴发和流行。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为RNA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H1N1、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Victoria和Yamagata系。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头痛、乏力和全身肌肉酸痛,发热时体温可达39~40℃;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年龄<5岁的儿童(<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65岁的老年人、肥胖者(BMI>30kg/㎡)、妊娠及围产期妇女及伴有慢性疾病等人群属于感染流感病毒后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建议尽早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必要检查,给予抗病毒治疗。  

二、流感需对症用药

    普通感冒的治疗一般以对症药物为主,市场上的感冒药多数为复方制剂,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成分,主要成分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伪麻黄碱、右美沙芬和氯苯那敏或苯海拉明等。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伪麻黄碱是减充血剂,具有收缩上呼吸道毛细血管、消除鼻黏膜充血、减轻鼻塞和流涕的作用;右美沙芬抑制咳嗽中枢,具有止咳作用;氯苯那敏具有抗过敏作用,能进一步缓解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并有镇静安眠的作用。感冒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服用不应超过7日。

流行性感冒主要特征是起病急,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以全身症状为主,呼吸道症状较轻。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效果最好,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患者的病死率、缩短住院时间;发病时间超过48 小时的重症患者依然能从抗病毒治疗中获益。 

抗流感病毒药物中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型、乙型流感均有效。此类药物可阻止病毒从被感染的细胞中释放进而入侵健康的细胞,实现减少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繁殖的效果,达到治疗流感的目的。目前,治疗流感的主要药物有奥司他韦,成人剂量每次75mg口服,每日2次,疗程5天,重症病例剂量可加倍,疗程可延长。该药物仅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不通用于所有类型的感冒。需要注意的是,任何药物均有不良反应,服用药物需经过医院确认感染流感病毒,或高度怀疑流感并伴有其他高危因素疾病的,不能盲目自行服用。

如果用药目的为治疗,奥司他韦可用于1岁及以上儿童的流感治疗;如为预防,则只限定为13岁及以上的青少年,对1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安全性和有效性尚未确定。

奥司他韦的不良反应常表现为用药前2日出现恶心、呕吐。需要强调的是,日本已有青少年用完奥司他韦出现精神系统反应如谵妄、自杀倾向。所以,奥司他韦也有严重的不良反应,需要在医师和药师指导下使用。

关于流感的治疗药物,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明确还有吸入剂扎那米韦,但吸入剂不建议用于重症或有并发症的患者;还有静脉制剂帕拉米韦,但目前临床应用数据有限,应严密观察不良反应。同时也明确推荐中药治疗,在缓解症状上有一定的疗效。

当然,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都是预防的重要手段;对普通患者说,都是自限性疾病,可以自愈。感染流感后,患者都需要适当休息,发热、病情较重或年老体弱患者应卧床休息,戒烟、多饮水和清淡饮食,才能尽早好起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62722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