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信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字号 16

关于举办2023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的通知

2023年04月27日

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医疗是知识密集型行业,临床活动中需要大量的知识参与。医药知识管理(Medicine Knowledge Management,MKM)是数据时代药师提高职业能力的有效方法,有助于高效率、低成本的提升药师职业技能,可以有效地减少用药差错,提高药学服务质量。

为提升我国药学服务水平,促进药师职业发展,由中国药师协会主办、MKM药学智库作为技术指导的2023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活动将于2023年3—9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赛从药师真实工作场景出发,以赛促进,通过医药知识管理,增强审方、点评、调剂能力。

“2023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由中国药师协会发起,中国药师协会居家药学服务药师分会、北京药师协会、北京药学会、北京市药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承办,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结构

主办单位:中国药师协会

承办单位:中国药师协会居家药学服务药师分会

北京药师协会

          北京药学会

          北京市药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   

二、活动赛程

报  名:截至2023年5月31日

初  赛:2023年6月28日

晋级赛:2023年8月(待定)

三、活动规则

报名:由各省市区学协会承办,队伍以医院为单位进行报名,每家单位报名一支队伍。

初赛:如果一个省内报名的队伍数量超过16支,将通过线上选拔的方式进行初赛,根据队伍分数进行排名,选拔出16支队伍参加晋级赛;若队伍分数相同,答题时间短的队伍排名在前。

晋级赛:通过初赛的16支队伍进行现场比赛,现场评比出1-5名,并为现场队伍颁发相应证书。排名第一的队伍晋级总决赛。

总决赛:晋级赛中排名第一的队伍参加总决赛,现场评比出1-10名,并为现场队伍颁发相应证书。

四、报名方式及条件

1、每支队伍由2名药师(非临床药师)及1名领队组成。

2、报名选手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工作经验。

3、参加过“2022药学服务技能大赛省市晋级赛”的选手,不可以报名参加本次活动。

4、报名人员需要填写真实详细的个人信息,组队报名成功后不能进行队伍人员更换。

5、通过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并关注“芝士猫课堂”微信公众号查看报名进度。

五、其他

1、通过初赛选拔并完成省市晋级赛的队伍,每人获得国家级I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2分

2、联系人:林老师13726234534

2023药学服务技能大赛官方微信号:jinengdasai

附件:2023 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附件:

2023药学服务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一、比赛题型

本届大赛从药师现实工作场景出发,设置处方审核、用药交代、情景咨询三种题型,分别考核药师的处方审核能力、用药交代能力、情景咨询能力及人文胜任力。

二、晋级赛比赛规则

1、比赛方式及分值

第一轮PK赛:处方审核题6题,200分/题(分值仅供排名,不计入总成绩)。

第二轮淘汰赛:处方审核1题,10分/题;用药交代题1题,15分/题(分值仅供排名,不计入总成绩)。

第三轮积分赛(分值计入总成绩):

(1)用药交代题2题,15分/题;

(2)情景咨询题1题,25分/题。

2、答题规则

第一轮PK赛:16支队伍按照赛前抽签顺序分为8组,每组2支队伍:即1、2号队伍为一组,3、4号队伍为一组,以此类推;每组两支队伍4名选手同时上线进入PK程序,在PK程序上以选择题形式答题,总共6道处方审核题,系统自动计算同一支队伍2名选手成绩,得分高的队伍直接晋级积分赛,得分低的队伍进入淘汰赛;

第二轮淘汰赛:本轮共计8支队伍上场,每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回答1道处方审核题和1道用药交代题,2名选手各答1题,互相不能商议;2名选手成绩相加为队伍成绩。本轮队伍全部答完后,队伍成绩排名1-4的队伍,晋级第三轮积分赛;排名5-8的队伍淘汰。

第三轮积分赛:12支队伍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上场,依次完成两个答题环节。

(1)用药交代答题环节:每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回答2道用药交代题,2名选手各答1题,答题期间2名选手不能商议;2名选手成绩相加为队伍成绩。

(2)情景咨询答题环节:每支队伍在规定时间内回答1道情景咨询题,2名选手商议后由1名选手进行答题,答题期间2名选手不能商议。

积分赛中两个环节成绩相加为队伍总成绩,总成绩排名第一的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3、答题说明

PK赛:PK赛采取答题时间与正确性双重计分规则;单题总时长40秒(进入答题界面后开始计时),满分200分,每过一秒减掉5分。如20秒的时候提交答案,回答正确,得分为100分[200-(40-20)*5=得分100分];答题时多选、少选本题不得分;答题时不选择答案、时间读秒结束前没有手动点击提交按钮本题不得分;比赛结束后可返回考试界面查看PK测试报告。

处方审核题:选手根据医院真实处方,按照处方审核管理办法,指出处方中错误点并说明原因,答题时间90秒/题(含阅题时间)。评委根据选手答题的准确性进行打分。

用药交代题:选手根据现场屏幕上展示的正确处方及患者相关信息,现场模拟对患者用药进行交代的工作场景,答题时间90秒/题(含阅题时间)。评委根据选手答题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及与患者沟通的表达方式进行打分。

情景咨询题:答题开始后,屏幕上展示一段视频,内容为患者向药师咨询用药问题的场景,选手根据视频内容,结合视频内药师与患者的对话,还原咨询场景,完成视频内药师应完成的咨询工作,答题时间120秒,情景视频播放结束后开始计时。评委根据选手回答内容的准确性以及选手收集信息的能力、与患者沟通的能力、表达能力、分析能力等方面进行打分。

总决赛比赛规则请关注后续通知。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52340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