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他汀都吃上了,鸡蛋还能吃吗

2023年05月15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郭明星

什么?他汀竟和鸡蛋扯上了关系?

是的,你没看错,因为“胆固醇”,不少人都会产生类似的疑问。那么,这种疑问有必要吗?今天,我们就简单地说一说。

众所周知,他汀类药物能够降低血清、肝脏、主动脉中的胆固醇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具有降血脂、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稳定粥样斑块等作用,适用于高胆固醇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

至于胆固醇,它是一种甾体物质,每个人都需要一定水平的胆固醇来维持良好健康状态——所以,从本质上来说,胆固醇是中性的。但问题在于,当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过多时,其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其他健康问题的风险都要高于胆固醇正常者;而且,胆固醇水平越高,发生这些问题的风险越大。

人体内的胆固醇来源于两个方面:①肝脏合成,也就是内源性胆固醇,人体内70%~80%的胆固醇由肝脏合成;②饮食摄入,也就是外源性胆固醇,如蛋黄、脑、内脏等。根据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简单总结出两点:第一,正常情况下,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对血液循环中胆固醇的水平影响不大。第二,即使你一点胆固醇也不吃,肝脏也会合成胆固醇。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因鸡蛋中含有胆固醇而过度担心——鸡蛋与血脂异常没有必然联系。

血脂异常与饮食和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饮食治疗和改善生活方式是血脂异常治疗的基础措施。蛋类是膳食胆固醇的主要来源,但常规摄入蛋类与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之间的关联尚不确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报告工作组编写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指出,未发现鸡蛋摄入与全因死亡、血清胆固醇水平升高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存在显著关联。相对蛋类,我们更应该控制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因为饱和脂肪酸(比如红肉、奶油和油炸食品)对胆固醇水平的影响比蛋类更大。

蛋类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蛋白质可帮助保持肌肉强壮。蛋黄是蛋类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主要来源,尤其是富含磷脂和胆碱,对健康十分有益。尽管蛋黄中的胆固醇含量较高,但若不过量摄入,对人体健康就不会产生影响,因此吃鸡蛋不要丢弃蛋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每周吃蛋类300~350g(约6~7个/周),吃鸡蛋不弃蛋黄。《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建议,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每日摄入胆固醇应在300mg以下。据研究,一个普通大小的鸡蛋约含有200mg胆固醇,约占每日推荐摄入量的2/3,所以正常的节制是应该的。《冠心病康复与二级预防中国专家共识》推荐,冠心病二级预防患者每天食用的蛋类可保持在25~50g(约0.5~1个/天)。

最后,药师再跟大家唠叨一句:与其纠结是否可以吃鸡蛋,不如坚持服药。对血脂异常患者进行降脂治疗,有助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一级和二级预防,其中最主要的降脂药物就是他汀类药物。对于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根据人体胆固醇的两个来源,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坚持服用他汀类药物,才是改善预后、阻止病情进展的关键。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7521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