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防治
抗灾防治
抗灾防治
字号 16

洪水过后如何做好疾病预防工作

2023年08月09日

北京市门头沟区清水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赵进

7月30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北京大部分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受山洪影响而断水、断电、断网,处于失联状态,严重地区发生山体滑坡,道路尽毁,一眼望去,大地尽遭水患。

古语有云:大灾之后,必伴有大疫。为防止灾后疫病传播,特别是肠道传染病的暴发,应提前做好疫病防治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首先是灾区重点区域消毒。清污所产生的大量垃圾,应及时清运,严禁倾倒河中。受雨水污染的室内地面、墙壁和物体表面清污后,可用有效氯为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200 mg/L的二氧化氯或1000 mg/L的过氧乙酸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不耐腐蚀的表面,消毒后再蘸清水擦拭。在集中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更应加强公用物品和生活环境消毒:对于餐具,首选煮沸15分钟以上进行消毒,也可用有效氯为250~5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对于日常生活垃圾、粪便、动物尸体,做到及时清除和处理;对于垃圾桶,可用1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对于含有腐败物品的垃圾,喷洒5000~10000 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60分钟;对于受淹水源、厕所、牲畜养殖场所等,全面进行消毒。注意加强手卫生,可选用含醇手消毒剂或碘伏搓擦双手1分钟以上。空气以通风为主。另外,对于无消毒指征的灾区外环境、交通道路、路面、交通工具等可以进行喷洒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发生。

其次是水灾发生后,对在环境清理中清出的新鲜动物尸体,应尽快深埋或火化;对已经发臭的动物尸体,可用5000~10000 mg/L的有效氯消毒剂或2000 mg/L的二氧化氯喷洒尸体及周围环境,去除臭味并消毒,然后再深埋处理。遇难者的尸体一般不会引起传染病的流行或对公共卫生构成威胁,但对于已腐烂发臭的尸体,在裹尸袋内要适当喷洒漂白粉或其他消毒除臭剂,尸体的包裹要尽量严紧结实,在移运和处理过程中应遵循既要防止传播传染病,又要防止污染环境的卫生原则。

清理街道或临时安置点周围的淤泥和垃圾,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翻盆倒罐,清除各类积水。对于无法清除的各类积水,可每周一次投放灭蚊幼剂杀灭蚊幼虫;当蚊蝇密度较高时,对临时安置点、公共绿地等外环境采用空间喷雾方式处理,杀灭蚊蝇;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厕所等蚊蝇易滋生场所,采用滞留喷洒方式处理墙面,杀灭蚊蝇。另外,还要做到生活垃圾不长期堆放,日产日清;完善防蚊蝇设施,在居住场所安装纱门纱窗,也可使用蚊帐、蚊香。

然后是鼠类防治。对居民区、垃圾堆、废墟等重点防鼠场所,投放蜡块毒饵于隐蔽区域,或直接投入鼠洞、饵站盒内。同时,做好工作人员防护,必要时使用防护服、口罩、手套、鞋套等。灭鼠结束后,及时收集鼠尸,进行无害化处理。

最后是保护水源,注意饮水安全。一是加强受灾地区饮用水消毒与水质监测工作;二是做好餐饮具、瓜果、蔬菜消毒,可用100~200 mg/L的含氯消毒液或50~100 mg/L的二氧化氯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在集中供水点,有条件的,首选净水消毒设备对生活饮用水进行消毒;临时设置的集中供水设施、设备,应添加饮用水消毒剂:使用含氯消毒剂处理时,作用30分钟后,出水口余氯量不应低于0.3 mg/L;使用二氧化氯处理时,出水口余氯不应低于0.1 mg/L。使用槽车临时供水的,应灌装符合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22)要求的水,且槽车在每天使用前应进行清洗消毒。对于分散式供水,直接从江、河、渠、溪、塘、井、涌泉等水源取用水者,可采用含氯消毒剂消毒。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66629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