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减肥药物看这里,燃烧你的卡路里

2023年06月20日

北京市健宫医院  姜宁

“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火锅米饭大盘鸡……”在行将入夏的时节,这首简单的旋律再次“击中”胖胖的你我——周围的气温越来越高,人们的衣服越穿越少,为了大大方方地秀出美丽身材,一年一度的“减肥季”又开始了!

在减肥这条道路上,人人都知道应该做到“管住嘴、迈开腿”,但实践起来却无比艰难。于是,很多想要走捷径、快速瘦身的小伙伴,就动了寻求减肥药帮助的心思——不过,减肥药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今天,我们就对你听说过或没听说过的减肥药物做个盘点,增加一些了解。

一、全球常用的减肥药

1.奥利司他

这是我国目前唯一被批准可用于减肥的药物,其绰号为“排油丸”,主要通过抑制肠道吸收脂肪,让脂肪“穿肠而过”,直接随粪便排出体外,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适用人群】仅适用于成年体重超重(BMI≥24kg/m2)的患者。对于18岁以下人群、孕妇、哺乳期妇女、患有慢性吸收不良综合征或胆汁郁积症、器质性肥胖患者(如甲状腺机能减退)则禁止使用。

【使用剂量】目前国内共有两种规格(60mg和120mg),使用者可根据自身超重情况选择不同规格药品,或咨询医生、药师。使用剂量为每次60mg或120mg,每日3次,如有一餐未进食或食物中不含脂肪,则可省略一次服药。

【注意事项】①奥利司他服用时可能会出现排气增多、大便紧急感、难以自控的肛门排油等现象,建议用药期间穿着成人纸尿裤,以避免发生尴尬情况;②由于脂肪吸收受限,一些脂溶性维生素(A、D、E、K)也会出现缺乏,长期使用者需适当进行补充;③被奥利司他排出的“油”并非体内堆积的脂肪,而是一餐中的油脂,而该药物仅能减少食物中30%的脂肪吸收,因此服用期间还需配合低脂、低热量饮食;④如出现食欲减退、瘙痒、黄疸、尿色深、粪便色浅、右上腹疼痛,则应立即停药并检测肝功能。

2.利拉鲁肽、司美格鲁肽

对于这两种药物,想必大家——尤其是广大“糖友”都很熟悉:它们均为注射剂型,最初的适应证是糖尿病,可以降低血糖,之后被美国FDA批准可单独用于肥胖的治疗。不过,需要强调的是,目前这两种药物在国内尚未获批减肥的适应证,因此使用它们治疗肥胖属于超说明书用药。在作用机制方面,这两种药物均属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主要通过调节胰岛素分泌,延缓胃排空,增加饱腹感,而发挥减肥的效果。

【适用人群】BMI≥27kg/m2且合并至少一项肥胖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或者BMI≥30kg/m2的单纯性肥胖患者。

【使用剂量】①利拉鲁肽:第一周的初始剂量为每日0.6mg,之后每周递增0.6mg,直至达到3mg/日的推荐剂量。②司美格鲁肽:第一周的初始剂量为0.25mg(每周注射一次),之后每四周增加一次剂量(0.5mg、1mg、1.7mg、2.4mg),直至达到2.4mg/周的推荐剂量。

【注意事项】这两种药物在使用过程中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腹泻、消化不良等胃肠道反应,其长期使用的安全性仍需考察。此外,对于有胰腺炎、甲状腺髓样癌既往史或家族史的患者,则不可使用这类药物。

3.芬特明/托吡酯

该药物是由芬特明和托吡酯组合成的复合制剂:其中,芬特明是一种中枢性减重药物,可改善暴食症;而托吡酯的减肥机制目前尚不明确,推测与含有可降低食欲的碳酸酐酶有关。

【适用人群】主要适用于BMI≥30kg/m2,以及BMI≥27kg/m2且合并至少一项肥胖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

【使用剂量】每日早晨给药1次,治疗开始前14天的使用剂量为3.75mg/23mg(芬特明/托吡酯);14天后增加至推荐剂量,即7.5mg/46mg;按推荐剂量使用12周后,如果没有减重3%,则停止用药或继续增加剂量。增加剂量方法:疗程前14天,使用剂量11.25mg/69mg;14天后增加剂量至15mg/92mg,按此剂量使用12周,如果没有减重5%,则逐步停止用药。

【注意事项】①由于该药物存在增加心脏疾病和升高血压的风险,因此有心血管疾病史的人群不推荐使用;②该药物在高剂量使用时会增加抑郁和焦虑的风险,因此相关人群需警惕;③由于该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刺激作用,故建议应短期(12周)用药。

4.纳曲酮/安非他酮

该药物也是一种复合制剂:其中,纳曲酮是阿片受体拮抗剂,通过抑制激素对细胞的作用来减少食物摄入;安非他酮可通过中枢作用增加饱腹感,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适用人群】主要适用于BMI≥30kg/m2,以及BMI≥27kg/m2且合并至少一项肥胖并发症(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患者。

【使用剂量】第1周早晨服用1片(8mg纳曲酮和90mg安非他酮);第2周早晚各服用1片;第3周早晨服用2片,晚上服用1片;4周以后早晚各服用2片。每天的服用剂量不能超过32mg/360mg,即每天不能超过4片。

【注意事项】纳曲酮/安非他酮的不良反应较多,如恶心、头晕、头痛、味觉障碍、失眠、便秘、口干、腹泻等;此外,该药物还会增加心率、升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禁用。由于该药物有可能提高自杀及其他精神疾病的发生风险,美国FDA已对其添加了黑框警告。

二、已被禁用的减肥药

下面要说的这几种药物在减肥的舞台上都曾名噪一时,但因种种原因,现已陆续撤市——值得注意的是,撤市后,它们并没有销声匿迹,在很多“三无”减肥产品中,都能发现它们的身影。

(1)西布曲明:可增加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的风险,于2010年退市。

(2)氯卡色林:可增加癌症发病的风险,于2020年退市。

(3)芬氟拉明、右旋芬氟拉明:引起心脏瓣膜损害,并可引起肺动脉高压和诱发高血压危象,于1997年退市。

(4)利莫那班:可引起严重的神经精神性疾病,于2009年退市。

三、药师建议

1.选择正规的减肥药物

购买前,需充分了解药品的成分、适应证等信息,避免踩坑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对于成分中含有已退市药物的产品,不可使用。

2.注意药物的用法用量

不可擅自增加药物剂量和延长使用时间,以避免增加毒副作用。

3.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

用药期间,密切关注身体的反应,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四、总结

“是药三分毒”,只要是药就有一定的副作用和风险,而这些减肥药也同样具备。除此之外,减肥药只是减肥的一种辅助方法,且并非人人适合。

虽然“五月不减肥,六月徒伤悲”,但也要再次提醒各位爱美的小伙伴:别总是想着走捷径,合理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调整,再加上耐心和毅力,才是最安全、最靠谱的首选减肥方法!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371974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