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北京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科研系列培训(二)——如何确立临床研究的问题

2018年06月11日

  为加强北京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建设,提高基层药师科研水平,北京药学会于2018年4月25日召开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科研系列培训(二)——如何确立临床研究的问题。会议由北京药学会基层药学专委员会主委刘桦主持,并邀请北京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吕继成授课。来自北京市各级医院的近90位药剂科主任参加会议。

  吕教授从临床案例着手,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诠释了“为何做科研”、“做什么科研”。他强调科研的目的是解决临床问题,科研能够帮助提升临床技术水平,帮助更好的开展临床工作,临床与科研相辅相成。同时,吕教授表示科研并非一味追求创新,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是科研思路着手点,要按照查阅临床指南、系统综述评价现有研究、发现科学问题的思路设计和实施临床研究。随后,吕教授通过四个案例分别介绍科研切入点,鼓励大家用批判的眼光看待既有的研究,敢于质疑权威。最后,吕教授还强调了临床研究方法学的重要性,表示只有掌握科学的临床研究方法,才有可能发现其他研究存在的不足,进而更好地设计自己的临床研究。

  刘桦主委在总结发言时表示,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方能做好科研。同时,基层药学专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临床研究方法学培训力度,希望通过全面系统的培训,从文献检索到寻找研究方向,从研究方法到论文写作,帮助基层药师逐步提高科研水平。

  此次培训赢得现场药师的一致好评,吕教授的讲解让大家明确了科研目的,开拓了科研思路,期待下一期的科研培训。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292958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