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专业委员会
字号 16

中药管理与临床合理使用研讨会召开

2018年07月12日

为加强不同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学科间的交流,北京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中药研究促进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于近日共同举办了“中药管理与临床合理使用学术研讨会”,就等级医院评审对药学的要求、郁病中医分型以及中成药的合理使用开展研讨。

王丽霞主任、许凤全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北京20多位药剂科专家与临床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曹俊岭主任作了“等级医院评审标准解读--药学部分解析”的报告,重点把处方点评核心指标及本次版本与以前有变化的关于临床药师参与临床、毒性饮片管理部分进行了深入解析。参会的人员对等级医院评审的持续改进要求及求是善行的管理理念深受启迪。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的张捷主任,以“综合医院心身疾病的识别与中医治疗”为题,对心身疾病的中医分型和诊疗进行了介绍,以会诊访谈案例形式,介绍了《综合医院焦虑、抑郁与躯体化症状的诊断治疗的专家共识》和药物治疗选择的一般原则。本次会议请到了协和医科大学基础研究所杨楠研究员作了抗抑郁药物的作用机理和研究进展报告。基于抑郁症是一种线粒体供能异常疾病的认识,通过SDS模型、LH小鼠抑郁模型等作用研究,发现乌灵菌粉对目前抑郁症所有模型均有一定的效果,这是与其他化学药相比明显不一样;需要说明的是抑郁症动物模型在模拟人方面还是有一定缺陷。因此,今后他们继续在深入研究乌灵菌粉的作用机理方面开展更多研究。与会药学专家与临床专家就郁病及相关问题如更年期综合征、失眠以及老年痴呆患者的合理用药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通过本次研讨会,对医院等级评审药学部分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对如何正确辨识心身疾病加深了认识。医、药、研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沟通。

1.jpg

部分与会专家

2.jpg

曹俊岭主任作报告

3.jpg

张捷主任作“综合医院心身疾病的识别与中医治疗”学术报告

中药专委会供稿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80467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