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药知识
字号 16

每年接种疫苗 远离流感

2018年11月07日

文章选自《药物与人》2018年8月号

每年接种疫苗 远离流感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王之舟 褚燕琦

流感病毒会引起急性呼吸道感染,即流行性感冒,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身体疼痛等症状,会不会考虑可能换了流感呢?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极快的疾病。所以预防流感,抵御流感病毒的侵害就显得尤为重要,而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为止国际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适宜接种的人群

流感疫苗对以下高危人群尤其重要:①4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②50岁以上老年人;③某些慢性疾病患者,包括哮喘、心脏病、糖尿病、慢性肺病等;④孕妇;⑤医务人员。

不适宜接种的人群

并不是6个月以上的所有人群都可以注射流感疫苗,所以建议(暂时)以下情况不注射疫苗:①有严重鸡蛋过敏的人。轻微的过敏可以打(轻微的过敏指仅有荨麻疹症状),额外小心一点,注射后应注意观察;②格林巴利综合症患者;③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④正处于急性发热性疾病状态的患者;⑤慢性病急性发作期;⑥严重过敏体质者;⑦医生认为不适合接种的人群。

接种时间

在我国北方,流感每年1-2月达到高峰,通常在流感流行高峰前1-2个月接种流感疫苗能更有效发挥疫苗的保护作用。一般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身体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个月后这种保护作用就会下降。推荐接种时间多在每年的10月前后,应在每年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您的宝宝月龄满6个月后,便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其中6月龄-8岁儿童: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首次接种需2剂次(间隔4周以上)才能达到有效保护。第1年接种后,第2年及以后每年只要1剂。 8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每年接种1剂。

打了流感疫苗是否还会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而人们通常说的感冒是指普通感冒,它是由感冒病毒引起的,尽管它们的症状相似,但他们是两种疾病。普通感冒症状通常持续3-7天,症状多集中在鼻咽部,如喷嚏流涕、咽痛、轻到中度干咳,可自愈,不易出现头痛、发热、肌肉疼痛等症状。而流感常伴发头痛、高烧、疲劳乏力等症状,常见并发症包括支气管炎、肺炎、小儿惊厥等,若不给予治疗可能导致死亡。虽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头痛、肌肉酸痛)更明显。

打了疫苗是否还会得流感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作用于人类的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具有高传播力和高变异力,每年3月WHO(世界卫生组织)会对外公布今年的易感毒株的类型,药品生产企业才可以开始生产疫苗。流感疫苗会刺激身体免疫系统产生相应抗体,保护你不会感染上那些疫苗中包含的流感病毒,但并不能预防所有流感病毒亚型。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多与接种对象的免疫应答能力有关,且当你接触到的流感病毒不包含在你接种的疫苗中时,也可能会感染流感。

怎样预防流感

除了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外,您还可以:①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②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并远离生病的人;③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④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本文版权归北京药学会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北京药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中路2号小二楼2层

本网站浏览31157663次

Copyright 2012 北京药学会( 本网站所有内容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 All Rights Reservered

京ICP备14053558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24183